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张丰林:用“一只手”撑起整个家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17岁那年,一场意外夺去他的左臂,然而他并没有向多舛的命运低头。他用独臂挑起家庭重担,一个人耕种20亩土地,并精心照顾年老多病的母亲、瘫痪在床的残疾弟弟、肢体残疾的妻子,言传身教培养出一个孝顺懂事的大学生儿子。人生的道路虽充满荆棘和坎坷,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令人敬佩、孝老爱亲的美德令人回味悠长,他就是家住赣榆区厉庄镇岭南村、被村民们称为“一把手”的省孝老爱亲模范张丰林。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张丰林:用“一只手”撑起整个家

今年65岁的张丰林在家中排行老三,17岁那年春节玩土制鞭炮时,不小心被炸断左小臂,从此落下残疾。但凭借顽强的毅力,张丰林用独臂学会洗衣、做饭、耕作,生活自理完全没有问题。大哥、二哥相继成家立户,全家人的日子也算过得去。

然而没过多久,弟弟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因无钱治疗,16岁时就瘫痪在床。接着大嫂去世、二哥患癌。大哥、二哥家日子过得艰辛,实在没能力再照顾父母。可厄运仍没有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弟弟又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连轮椅都不能坐,床是他唯一的活动场所。张丰林的父亲也被癌症夺去了生命。

面对苦难,张丰林没有退缩,他毅然选择用独臂挑起重担,操持这个破败不堪的家。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仅用一只独臂为母亲和弟弟做饭、洗衣、打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亲在90岁时过世。老人家在世时,逢人便要夸一夸张丰林。“如果没有三儿子照顾,我这把老骨头早就支撑不下去了。”

弟弟瘫痪在床,吃喝拉撒全部都在床上。在弟弟的床头,一年到头摆满了牛奶、面包等零食和营养品。

“这些东西都是三哥给我准备的。这么多年,我从没饿过一顿,特别感激三哥,有俺哥是我最大的幸运。”57岁的弟弟说。

除了要照顾母亲和弟弟的日常生活,还要独自耕种20多亩地,抓住一切能够赚钱增收的希望改善家里困难窘迫的状况,张丰林的辛劳一般人难以想象。恰逢省农业专家到村里来做技术指导,张丰林借机学得一手种西瓜的绝活,附近的许多瓜农都来向他取经,邻村的一位西瓜种植大户还聘请他做技术指导。此外,张丰林还学会了开三轮车,农闲时每天凌晨三点多就出发,到60里外的山东临沭、莒南等地贩来红薯、洋葱等,再运到周边村镇集市上卖,赚点小钱补贴家用。

张丰林孝老爱亲的故事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十里八乡传播开来,也赢得一个姑娘的芳心。1996年,张丰林迎娶了同样身有残疾的妻子。次年,妻子生下一个健康漂亮的男孩,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久违的欢乐。

张丰林对待妻儿也是细心周到,夫妻两人省吃俭用全力培养儿子,家里土墙上的一张张奖状见证着儿子张瑞的成长。2016年,小伙子考上无锡一所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亲的影响下,张瑞从小就非常懂事,主动帮家里干家务,照顾奶奶和叔叔,分担父亲肩上的重担。大学毕业后,张瑞在无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很快,懂事的他便毅然决然辞掉收入可观的工作回到家乡,以便能够更好地照顾父母和叔叔。

“小瑞上大学时就勤工俭学,现在工作挣钱了,很懂事也很孝顺,咱家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说起儿子,张丰林满心欢喜,脸上舒展开来的皱纹里满是对生活的满足、对爱子的骄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4月28日 1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