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院士风采馆被认定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5月26日,中科协宣传文化部公布、拟认定的140个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示期满,灌云院士风采馆榜上有名。

4月29日,灌云院士风采馆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经省科协组织评委会评选、党组会议审议等程序,向中国科协上报了灌云院士风采馆在内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单位。经评审,灌云院士风采馆等10家江苏单位入选拟认定单位名单,在公示期满后予以认定公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灌云院士风采馆被认定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灌云院士风采馆暨董家鸿院士工作站于2018年4月28日揭牌,当时中国工程院董家鸿院士、中国科学院徐红星院士出席了仪式。展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主要以图、文,音、视频和实物展示等形式,重点介绍了灌云籍的汪德昭、汪德熙、陈吉余、程津培、董家鸿、徐红星等六位“两院”院士风采。六院士研究方向涵盖声学、核化学、水利学、物理有机化学、肝胆医学、纳米光学等多个学科。

其中,汪德昭是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汪德熙是中国核化学化工事业的开拓者、陈吉余被誉为“中国河口海岸之父”、程津培是中国键能研究领域的领航者,2017年11月增选为“两院”院士的董家鸿、徐红星分别是“世界精准肝胆外科首创者”和“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领域骄子”。作为国家授予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终身荣誉,来自灌云的6位院士在各自领域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灌云在连云港地区被誉为“院士之乡”。

​灌云院士风采馆开放4年多来,共接待5000余批次20余万人次参观,既打响了灌云“院士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一个课外科学教育基地。近年来,灌云县不断升级人才新政及配套政策,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通过引、用、育、留等措施,以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初见成效,董家鸿院士通过组织培训、建工作站等方式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院士与灌云县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5月30日 1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