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赣榆先锋志愿服务中心队员勇救两名落水者 生死时速十分钟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不会游泳的,不要跳下去!”6月16日上午,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跃进社区赣榆先锋志愿服务中心办公室,中心队员李楠、李志强、杨世建3名参与救援队员,向笔者描述凌晨在青口河中勇救2名落水者的生死时速10分钟画面。“要不是志愿中心3名专业救援队员,那2人就危险了,真是惊心动魄啊。”家住青口镇西苑华庭的居民王洪波说。

当日凌晨4时许,在青口镇二道街附近研究体能训练的赣榆先锋志愿服务中心队员李楠、李志强、杨世建3人,突然听到王子咖啡房车经营点东边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李楠3人向东冲去,看到距离青口河岸不远处有人在河里挣扎,李楠二话没说,迅速脱掉外衣,跳下河中实施救援。

青口镇经过近几年清於整治,河边砌上护坡,建好围栏,从水面到围栏约5米高,水深在4米左右。好在李楠从小就在青口河边长大,水性极好,他踩水游到落水者身边,发现男落水者比较清醒,就用力将其向岸边推动。而另一女落水者已经毫无意识,李楠迅即抓住女落水者的背部衣服,用尽全力向岸边游去,由于岸边较陡没有可依托物,李楠只好屏住呼吸,积攒力量,等待其他队员施救。

这时众多居民涌到河边,岸上李志强、杨世建两人积极组织救援,李志强告诉居民不会游泳就不要跳下去。他一边用手机拨打救援电话,一边将拖把等救援物送到李楠手中。而杨世建把自家店里近20米长的绿色防滑垫扔给李楠,让李楠节省不少体力,腾出手将女落水者的头部扶出水面,让其苏醒待救。

这时消防队员赶到,把软梯顺到河中,大家一起动手接力,迅速把两名落水者弄到岸上,并进行简单施救。现场居民刘平东说:“当时场景让人十分担心,多亏几名专业救援人员救得及时,再晚就来不及了。”李楠的妻子在家听到李楠跳河救人,担忧的同时为丈夫点赞:“李楠,好样的!”

据赣榆先锋志愿服务中心队长詹礼铭介绍,先锋志愿服务中心筹建于2020年5月1日,该中心定位为民间志愿者公益性组织,主要以水域救援为主,同时积极参与类似疫情防控、应急救援培训、综合救援等志愿服务项目,该中心先后组织队员参加“河南7.20”救援活动,配合110、119开展水上救援演练等,充分展现该中心“生命至上,人道救援”志愿服务精神,在不断适应社会与城市应急需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2日 16: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