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毕玉花:以“凡人微光”照亮公益之路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毕玉花,我们可爱的献血者,从2015年至今,已献血13次,累计献血5200毫升,已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近日,一条来自连云港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微信朋友圈的信息,将海州区花果山街道新滩村村民毕玉花的善举“曝光”了。

今年56岁的毕玉花是花果山街道新滩村的村民。2015年的一次偶然机会,毕玉花无意中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献血车,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发放献血宣传手册。想着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她便试着检测了血液,从此便开启了她的献血之路。在近7年的时间里,毕玉花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5200毫升,献血总量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人的全身血量。

在新滩村,毕玉花是让村干部、村民们放心的“毕大姐”,大到建筑垃圾清理,小到村民邻里拌嘴,好像有她在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她主动当起了村里志愿者的领队,每天组织志愿者整治周边环境卫生。翻开她的工作手册,密密麻麻地记载了当天的工作安排:每天早上7点从马涧红绿灯到水泥管厂路边巡逻,清理白色垃圾;四道巷子巡逻检查,清理垃圾;唐庄幼儿园到唐庄水库边清理垃圾……村内的每一个角落她都到过,村内的每一件小事她都放在心上。

今年疫情期间,毕玉花经常忙起来连午饭都来不及吃,除了协助核酸采样,有时候晚上还要参与入户排查工作,一天下来,夜里10点多才能到家吃上一口热乎饭。

“家人都很支持我,他们知道我闲不住,家务和孩子都不需要我操心,让我安心在外面‘拼事业、做贡献’。”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毕玉花坚守一线的不竭动力。在她的带动下,儿子王泯升也主动报名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协助医务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在疫情防控卡口执勤,协助村工作人员做好物资保障……母子俩并肩作战,成为新滩村抗疫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毕玉花只是平凡岗位上的一束微光、一粒沙砾,但正因为有“毕玉花”们的执着和坚守,一道道微光才能汇聚成闪耀的文明之光,照亮有爱、温暖的公益之路。(庄婷婷 孙宇洁 王雅萱)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2日 1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