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孙传方:运用科技发明助力抗疫的“土专家”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村党支部书记和企业负责人,在关键时期就要勇敢地扛起责任,时刻冲在第一线,全力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今年3月,我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第四党支部书记、江苏大力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传方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夜以继日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与此同时,他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将自己企业生产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改造升级为防疫消毒机械,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科技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孙传方:运用科技发明助力抗疫的“土专家”

疫情防控阻击战刚打响,孙传方在接到镇党委的指示后,迅速带领村“两委”班子成立村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划定防控区域,细化防控举措。从3月5日凌晨开始,他就一直驻扎在村疫情防控点,与全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并肩战疫。从宣传动员、卡口执勤点设置、入户排查到隔离监测、病毒消杀、核酸检测,撑白天熬黑夜,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每一个问题他都亲自处置,确保全村疫情防控无疏漏、无死角,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当看到村防疫消杀人员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毒工具,徒步走在大街小巷时,孙传方意识到,这样的消毒速度缓慢、效率低下,迫切需要解决。为此,他每天到网上查阅大量资料,时刻思考如何改良消毒工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借鉴各种做法的基础上,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自己公司生产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改造升级为自动化的防疫消毒机械,这样,只需一人操作自动化的消毒机械就可以轻松实现防疫消毒全域化。

说做就做,他与公司技术员连夜探讨防疫消毒机械改造方法和思路,在充分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机械改造方案,并着手开始创新改造工作。那段时间,为了统筹疫情防控和机械改造两不误,孙传方连续多日在村部、疫情防控点、公司三点一线连轴转,白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晚上深入公司车间加班加点改造机械。就这样,孙传方不断破解技术难题,改进改造方法,防疫消毒机械最终改造完成。改造后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可以将喷头装在横向喷杆或竖立喷杆上,靠自身提供的驱动动力、行走动力就能完成消毒工作,且喷雾机喷液量分布均匀、作业效率高、喷洒效果好,可谓“消毒利器”。

随后,孙传方向塔山镇党委汇报了防疫消毒计划和思路。经镇党委同意后,3月9日,在充分做好技术保障等工作的前提下,孙传方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新冠肺炎农业植保机及无人机义务消毒杀菌防治”行动,他亲自操作改造后的防疫消杀机械——高地隙喷杆喷雾机,在全镇有序开展防疫消毒工作。同时,为配合高地隙喷杆喷雾机的地面消毒,孙传方还安排专人操控大疆植保无人机进行空中消毒,通过空中、地面同步,双向配合,大幅提升了消毒效率。没多久,孙传方的科技创新引领农机新应用便走红网络,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平台纷纷转载、转播孙传方所创的港城疫情消毒新模式,赢得百万网友点赞,一时间成为人们赞不绝口的“抗疫神科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2日 15: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