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 分类垃圾筒 悄然“下乡”来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近日,市开发区猴嘴街道黄沙村村民姚运芳吃完午饭,习惯性地将垃圾分别倒进2个垃圾筒。她说:“果皮、剩菜堆沤后回田做有机肥;旧电池、碎玻璃等不可降解垃圾,就由保洁员来收了。通过村里‘户分类’,垃圾出户时减少了一大半。”让姚运芳感慨的是,“可回收筒”“不可回收筒”这种在城市常见的分类垃圾筒,如今也开始“下乡”了,像他们这样的村民也过上“环保”新生活。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 分类垃圾筒 悄然“下乡”来

黄沙村过去的环境保护工作相对滞后。新农村需要新环保,新环保会带来新生活。猴嘴街道将环保主战场向农村延伸,环保体系向农村覆盖,探索出以“政府主导、村民自治、街村统筹、科学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新农村环保工作,有力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

如今,黄沙村不仅建起了垃圾池,而且实行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全村每个农户。村民将果皮、剩菜堆沤后回田做有机肥,旧电池、碎玻璃等不可降解垃圾卖给村垃圾收购点,实现了“垃圾能卖钱、污水能肥田”。

据介绍,猴嘴街道按照“户分类、村收集、街中转、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投入专项资金建成一批简易垃圾池,其中黄沙村垃圾池(筒)已覆盖80%以上的村民小组。黄沙村负责人告诉笔者,按照“村级环保规划”制定“环保村规民约”,并建立了“村级环保促进会”和“村级环保听证会”。“村级环保规划”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村级环保促进会”组织左邻右舍,召开“环保听证会”,在适养区统一规划养殖,全村推广生物酶发酵“零排放”等技术,实现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8日 16: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