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夏新凤悉心照顾婆婆数十载 老人夸道:“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呀!”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儿媳照顾婆婆,一月两月乃至一年两年也许并不算太难,难得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海州幸福路街道幸中社区65岁的居民夏新凤就是这样的好儿媳,她几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年迈婆婆,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称赞,她家不仅被评为海州区“文明家庭”,在2021年还获评连云港市“最美家庭”。耳濡目染下,夏新凤的女儿对他们也特别孝顺,敬老孝亲的好家风在他们这个大家庭中代代相传。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夏新凤悉心照顾婆婆数十载 老人夸道:“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呀!”
昨天上午,天气炎热,记者来到夏新凤的家,她正将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西瓜递给婆婆孟宪花。“大热天,妈就喜欢吃西瓜解暑,大块吃着不太方便,我就将它切成小块……”一边说着,夏新凤一边很自然地用餐巾纸细心地帮婆婆擦去嘴边的西瓜汁。已经94岁的孟宪花连声夸赞说:“这些年多亏了她,天天帮我穿衣服、擦脸、洗手……”
记者注意到,孟宪花虽然因为年纪太大而行动不便,但全身上下干净清爽,没有一点异味,精神也很矍铄。老太太一夸起儿媳妇,就咧开没有牙齿的嘴巴开心地笑起来:“亲生女儿也不过如此呀!”
夏新凤对婆婆的照顾和孝敬是质朴自然的,也是真诚厚道的。平日里,家中有一口好吃的,她总是先给婆婆吃;家里添了新被子新床单,也总是先给婆婆用;就连房间,也将朝阳的主卧留给婆婆。夏新凤家里只有一个朝阳的大房间,以前是她和老公带着孩子住,后来婆婆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了,她便主动和丈夫商量,把主卧室让给婆婆住。她说:“大房间采光好,咱妈年纪大了,平时出门时间少,就让给她住吧。”对于妻子这么多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婆,丈夫宁广申也非常感激,“这些年,我工作比较忙,陪伴照顾母亲的时间很少,倒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地替我孝敬老人。”宁广申说:“母亲身体好的时候,她们每天都出门散步,现在母亲年龄大了,行动也不太方便,可只要是天气晴好,她依旧会搀扶着母亲出去透透气、晒晒太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94岁的孟宪花由于年轻时候干活落下了病根,天气不太好的时候经常全身疼痛,因此,夏新凤每天都看天气预报,一到阴天下雨还会为婆婆按摩身体缓解疼痛。夏新凤说:“婆婆这些年照顾家里很不容易,所以照顾她是应该的,婆婆以前对我们很好,现在她老了,该我们回报她的时候了。”听到媳妇这么说,老太太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身教胜于言传,夏新凤敬老孝亲,儿孙们耳濡目染,他们也都很孝顺父母、奶奶。夏新凤的女儿宁静只要休息回家,就会给奶奶洗澡、洗头、剪指甲,还会给奶奶做好吃的,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一家人其乐融融。
夏新凤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的事,在幸中社区已经广为人知,不少居民都被她的这份质朴的孝心感动。邻居杨玉花说:“平时总是看到小夏带着阿姨在小区内散步,在和他们家不熟悉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她们是母女呢!不过现在知道了,虽然她们不是母女,但是在我看来,她们的关系胜似母女。”幸中社区的工作人员也说,夏阿姨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年迈的婆婆,给自己的子女以及身边的邻居都树立了好榜样,彰显了良好的家风,也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赞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28日 1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