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关爱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蓝天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有这么一群孩子,在本该享受家庭温暖的年纪,不得不过早地面对生活的困境。困境儿童更需要社会的救助和爱护。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切实以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为主轴,从“发挥三个作用”、“抓牢三个支点”和“拓展三个方向”上发力,多维度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深入开展。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关爱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为困境儿童撑起爱的蓝天

发挥“三个作用”

延伸未保工作服务长度

发挥中小学校资源充裕作用。主动与市区周边学校对接,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组织各类帮扶活动走进校园。

发挥重点社区救助站点作用。依托主城区15个社区救助站点,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信息库,对辖区内留守儿童进行动态跟踪,定期更新,打通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作用。不断创新基层服务供给模式,先后与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开展活动123场(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2500余人次。

抓牢“三个支点”

提升未保工作服务高度

抓牢救助能力“核心支点”。通过规范工作流程,现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救助管理、心理疏导、教育咨询、档案管理、跟踪服务等在内的保护性管理机制和措施。

抓牢职工素质“力量支点”。通过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和各类技能培训,协助配合民政部门连续三年举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培训,专业化救助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抓牢共建部门“合作支点”。以首例服刑人员家庭子女变更监护权案例为契机,主动邀请六家单位协助共建,聘请“专家顾问”和“权益保护大使”,全力打造“主动发现,社工参与,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新格局。

拓展“三个方向”

加宽未保工作服务广度

工作重心向留守儿童拓展,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调研小组,将3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纳入工作视野,定期组织慰问,持续关心关爱,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

帮扶重点向心理健康拓展。不断增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关怀和心理辅导,先后开展了“青春有我 成长支援”、“心理健康服务课程”和“安全法制教育”等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项目,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离校不离线”。

工作手段向线上渠道拓展。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线上宣传工作,定期发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政策信息。借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增设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6月17日 17: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