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夏日正盛,生机蓬勃。文明实践如潺潺流水带着清凉流向港城每一个角落,滋润着城市发展。近年来,连云港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坚持厚植文明沃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展,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新形式 让宣传教育有活力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连云港市充分挖掘调动各类资源,不断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中“流行”起来。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为了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近日,东海县举办学习强国线上学习打卡活动,来自房山镇的近40名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参加了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10名同志获优胜奖。此次知识竞赛,既检验了大家的知识储备,又将全镇学习强国热情推向新高潮。全体党员干部表示,将继续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近期,赣榆区柘汪镇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聆听宣讲,观看“理”花树理论宣讲视频《做亮乡村振兴的西棘荡样板》,大家看到了西棘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心中埋下了富民兴村的火种,秉承着西棘荡村“乡村振兴、产业支撑、高质发展”的致富经验,也为村庄发展习得了有益的借鉴。柘汪镇西林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总工会宣讲员向村民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周维忠的事迹。23年来,周维忠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累计为1户残障家庭和15户孤困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他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将做好事,变成了一种习惯。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为人民服务初心,他带领党员服务队修危桥、装路灯、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不仅点亮村民家中盏盏灯火,更为村民送去了爱心,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周维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听了周维忠的事迹,现场的村民们都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

办实事 增强群众幸福感

城市越来越靓丽,市民越来越文明,百姓越来越幸福,文明实践让港城发生了深刻变化。连云港市注重提升居民幸福感,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不断用文明实践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海州区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调研活动,积极了解“两新”群体工作现状和生活诉求,统筹各方资源力量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依托重点商场、商业街区、家政培训中心、直播基地、高速卡口等新业态群体集中区,打造“红韵·小哥”“红韵·乐购”“红韵·益家”“红韵·e享”“红韵·悦行”5类特色站点作为行业党委主阵地,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法律咨询、安全讲座等“素质增值型”活动。在部分住宅小区试点推行骑手小哥“一次备案、动态管理、长期有效”的快速通道机制,为工作表现突出的骑手小哥发放进门“一卡通”,在小区增设楼栋指引牌,着力解决“最后100米”配送难题。精心设计制作“红韵海州·新新向荣”职业形象海报,发放关心关爱“两新”群体倡议书,并在市区两级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提升社会大众对“两新”群体的关注度。同时,推出就业信息分享平台,为待业群体提供更多新业态就业机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为把司机之家打造成暖心驿站,更好为货车司机提供“榆”快服务。赣榆区榆快驿·货车司机之家自7月1日建成启用以来创新推出了“五式五化”“榆”快服务,即菜单式管理、个性化服务,体验式学习、休闲化服务,保姆式托管、贴心化服务,一站式解难、便利化服务,管家式经营、精细化服务。榆快驿配套空调、饮水机、手机充电站、自动售货机等服务设施,免费提供车辆检测洗车、反光标贴、打反光板、喷放大字、拆装挂车、切割焊,以及午餐、饮水、充电、取暖纳凉、便民WiFi等精细化服务,让广大货车司机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饮水、累能歇脚。项目主要设置生活服务区、党建文化区、业务办理区三大功能区,自投入启用以来,共为569名货车司机提供了“五式五化”“榆”快暖心服务,受到了货车司机的一致好评。“五式五化”“榆”快服务在全市推广交流,被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推介。

贴民心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无私的奉献与爱,是一座城市最美好的底色。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以道德之美刻下了城市文明的高度,用爱的力量托举起港城美好未来。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为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社会,近日,灌云县民政局联合县移动公司开展“智慧助老 移动相伴”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采用一对一进户等方式,通俗易懂地向老人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智能手机应用难题,例如:微信添加好友、微信语音、视频、发朋友圈、苏康码使用等。志愿者着重向老人们讲解了如何使用微信支付,详细教导老人们注册微信号,点击扫一扫实名认证以后就可以进行微信支付。志愿者们还向老人宣传防诈骗知识,收到陌生短信切勿随意点,遇到医保诈骗电话要提高警惕,遇事多和子女沟通以后再决定,避免财产损失。讲解完理论以后,现场手把手指导老人具体进行智能手机的操作。一方耐心倾听、不懂就问,另一方则耐心教导、有问必答,气氛相当和谐热闹。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文明实践成风化雨,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为勾勒城市乡村美丽画卷,近日,海州区洪门街道新庄村“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4名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身绘画专长,开展“青春墙绘”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结合乡村风貌和文化,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文明,绘制一系列以“文明乡村”为主题的墙绘作品,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添彩。海州街道双龙社区组织小朋友们开展“小小志愿者为井盖涂鸦,绽放社区新活力”涂鸦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者带领小朋友们先清洗井盖,随后开始涂鸦,大家分组合作,手拿彩绘工具,个个兴趣高涨,充分利用井盖的形状和特性,勾边、填充、刷底色,一笔一画地在井盖上勾勒出精美的图案,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个个单调的井盖瞬间鲜活起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9日 09: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