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颜值”“内涵”双提升 长效整治市容“顽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小区环境比以前更好了,一些‘老大难’问题也都解决了,不仅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出行也变得顺畅了。”说起海州区新南街道的变化,居民王女士连连赞叹。近日,新南街道坚持“颜值”“内涵”双提升,着重对街道海昌路及周边50米以内的居民小区、沿街店铺等进行清洁行动,力避脏乱差、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社区环境,整治市容“顽疾”。

靶向发力,全面整治乱象顽疾。海昌路作为新南街道辖区的主干道,周边涉及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和多个居民小区,是创文工作的重点点位。今年以来,街道实行“工作人员包片区+网格员包小区”模式,安排专人清理小广告,打扫楼道卫生,督促物业、保洁员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物业小区环境卫生、垃圾清运等工作,将人员联动起来,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思路,对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及小区内小广告、堆积物、乱晾晒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共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垃圾30吨,清理小广告1000余处。累计修复路面500余平方米,维修下水道150处,找补墙面1000余平方米,对楼间巷、绿化带进行一天两清扫、全天候保洁。

细微用功,着力提升执法水平。“请大家配合一下,将店外桌椅挪回店内,不要占道经营。”连日来,新南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执法蓝”巡查整治的身影。为规范商铺门前四包,营造整洁有序的街区,新南街道成立16支巡查队伍,采取“日常巡查+集中整治”的方式,对海昌路两侧商户的门前四包、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共规范车辆摆放、占道经营等行为200余起,清理商户门前乱堆放、破损广告1000余处。为有效整治流动摊贩,在早晚高峰期等人流集中的时段,街道实行“巡查管理+定点值守+分片疏导”模式,全天候巡查不留空当,全面劝退流商。

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新南街道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文明家庭创建”等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发动志愿者、网格员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发放“文明养犬遛狗牵绳”宣传单1000余份,劝导居民遛狗牵绳。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等公益广告进行标准化设置,对破损、褪色的公益广告实行全面更换,对不符标准的公益广告进行替换增补,累计新增、更换公益广告1000余处,利用显示屏滚动宣传100余处,切实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袁春梅 王娟)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9日 10: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