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谢湖村:文明新风点亮一片“樱桃红”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与发展农村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联动起来。

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因地制宜,聚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谢湖大樱桃”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一条“产业富民兴村、文明引领发展”的改革新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文明村。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谢湖村:文明新风点亮一片“樱桃红”

01

升级“版本” 文明创建硬件硬

“让农民富裕文明起来,过上城市品质的生活”是历代谢湖人的梦想。谢湖村近年来先后投资260万元整改提升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民文化广场;投入1300万元建设大樱桃研发中心及现代化示范区,配合镇党委推进厉庄镇大樱桃集体示范项目、农旅融合项目;投入200万元配套硬化文化区砼路面、雨污分流管道和桥头路黑化改造提升工程;日常勤抓实抓“三清”工作、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广泛动员党员干群参与环境整治;设置近20余处垃圾收集点,改造三座新式公厕,无障碍设施同步到位,实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还聘请本村老党员、老干部担任“文明督查员”,促进整治成果的长效保持。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市谢湖村:文明新风点亮一片“樱桃红”

02

力推“净化” 移风易俗新风新

多年来,谢湖村普遍存在讲排场、比阔气的婚丧陋俗思想,让农民为之所困所累,人人渴望推陈出新。为此,村里成立由村两委、老党员干部、乡贤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将“可办与不可办”“限制范围内办”等内容明确写进《村规民约》,同步举办专题宣讲,村民遇事首先联系红白理事会,减少办事流程,既能够照顾当事人的“面子”,又可以节省“钱袋子”,更减轻了乡邻和亲友的“人情债”,净化了社会风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志愿服务队以“月”和相关节日为单位,开展“移风易俗、为爱减负”活动及问卷调查,在村宣传栏、文化墙绘制“拒绝天价彩礼”等漫画,现场向村民发放《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倡树文明新风倡议书》,并利用“大喇叭”反复播报,营造浓厚氛围。“俺们不识字看不懂,但你们讲的俺能听得懂,这些好事要多宣传,让大家都做到才好!”村里的王奶奶和志愿者们唠起了家常,“以前就是人情负担太重,到头来一年收成又一年无成,全还了人情!”

03

追赶“最美” 崇德向善美德美

谢湖村利用每年的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敬老爱老文明实践活动。活动期间,村干部和志愿者们入户探望80岁以上老人及五保户,送慰问品、打扫庭院、嘘寒问暖,除此以外,村里还经常联系厉庄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义诊,让老人们充分享受到问诊咨询、测量血压、采血化验、彩超和心电图等健康检查和医疗服务项目。今年以来,谢湖村组织开展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40户文明家庭、10对好婆媳和20户最美家庭,此项活动同时与“家风家训展示”“道德讲堂宣讲”等其他活动有机结合,让村民们有了“比学赶超”的动力,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04

科普“塑型” 一树樱桃红又红

一直以来,谢湖村主动融入赣榆区“绿色林果”党建示范带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培训”常态工作为依托,多次组织果农代表外出赴大连、泰安、烟台等地参观学习大樱桃栽培技术;协调市、区农业农村局,开设大樱桃技术培训班;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张开春工作室”,聘请“中国樱桃第一人”——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张开春为大樱桃产业发展顾问,为果农现场指导和传授技术,使樱桃成果从产量到品质都有了很大提升;加强与山东果树研究所的合作,依靠该所专家教授带领的大樱桃组培研发团队,引导村民成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推进大樱桃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从高空俯瞰谢湖,宽敞的柏油路连贯东西,党群服务、游客接待和组培研发这“三大中心”在阳光下分外夺目。村南的樱桃产业园内一派红火景象,在村民们勤奋用心的劳作中,一个产业兴旺、人居优美、文明富足的黄金时代,如同熟透了的红樱桃般,正在“爆裂”袭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8日 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