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老党员参与社区议事 贡献“夕阳”力量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有这样一支受人尊敬的离退休干部队伍,他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离岗不卸责,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新做法,通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这个平台,为群众、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在维护社区安定稳定、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中发挥着光和热。

新海花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建成以来,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够,主次干道破损严重,社区广场年久失修,居民生活、出行十分不便,居民意见很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从社区最突出的物业问题入手,在社区党委支持下,多次召集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商讨小区各方面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居民代表一致决定,结合创文工作,彻底整治小区环境。铺设了沥青路,改造塑胶篮球场、儿童游乐场,因地制宜打造小区健身步道,为群众打造了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社区党委书记李肖娜介绍,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以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为主的“好样的服务队”,定期开展“相约周末 党员接待日”活动,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156条,整改热难点问题27条,解决安全隐患30余处,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最突出的治理难题,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常工作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列席社区党委会,老干部党员参加居委会、居民议事会、监事会,通过参与“一委三会”议事决策,提升社区事务议事决策科学化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近年来,随着家庭车辆越来越多,小区停车难成为普遍难题。多年来,新海花园小区建设单位一直未将地下停车场交付使用,加之疏于管理,停车场早已成为地下垃圾场,堆满了废旧物品。老干部党员在李连成带领下,多次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据理力争拿回了停车场的所有权,纳入小区整体改造计划,解决了停车难的大问题。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投身基层社区自我管理,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推出“银龄行动”创新项目,打造了“监督巡查团”“助学帮困团”“红色服务团”“协商议事团”“银龄调解团”等五个志愿团队特色品牌,形成社区党委统领,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这些老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用余热温暖社会、传递正能量,还带动了社区其他党员,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袁春梅 王贵珍 高艺文)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7月29日 17: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