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圆桌议事会” 解决200余件居民烦心事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不久前在‘圆桌议事会’反映的小区装修噪音扰民问题很快就解决了,没想到社区办事效率这么高。”居民章利霞高兴地说。据悉,去年,海州区路南街道在9个社区设立“圆桌议事会”,通过“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六单工作法,截至目前,成功解决了公共设施维护、道路破损、管道漏水、停车难等200余件居民身边的烦心事。

昨天上午,路南街道贾圩社区正在召开“圆桌议事会”,社区邀请了街道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20余人参加。大家围绕着电动车随意停放乱充电、老旧小区改造、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路南街道辖区老旧小区众多,过去居民产生矛盾,有的选择报警解决纠纷,有的选择通过“邻里和事佬”解决。为了更快速妥善解决居民生活矛盾,去年,路南街道在9个社区设立“圆桌议事会”,通过“圆桌议事会”协商议事平台,解决居民生活中的烦心事。

“为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除群众主动来访、来信外,社区党支部还组织红色网格员入户走访、通过‘四级联户’微信群沟通等了解群众需求。”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徐忠华说,需求收集上来后先进行分类,再召开“圆桌议事会”,通过“群众点单,平台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六单工作法快速解决问题。今年初,在大庆东路上一小区发生舞蹈队争场地矛盾,盐河社区党支部通过“圆桌议事会”召集物管、居民监督委员会共同调解,最终妥善解决了问题,双方握手言和。

小区环境好坏时刻牵动着居民心。“延安村”是个老旧小区,延东社区党支部通过居民诉求了解到该小区存在脏乱差、缺绿化、集中晾晒等问题,于是召集物业、居民代表召开“圆桌议事会”商议后对该小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经过一周的整治,小区陈年垃圾被集中清理,卫生死角也得到彻底清理,新增集中晾晒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武娜 段芳)

来源: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23日 17: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