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区设8个服务点“共享辅具”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题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我们残疾人日常出行不方便,没想到在连岛景区能租借到共享轮椅,有了它就方便多了,出来转转心情特别好。”近日,在连岛大沙湾风景区,家住海州区的残疾人王帅(化名)在家人的陪伴下,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租借桩上方的二维码,几个简单步骤,前后不到1分钟,就借到了自己游玩所需的辅具,十分便捷。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区设8个服务点“共享辅具”解决残疾人出行难题

为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半失能等特殊人群的辅具需求,结合连云区全域旅游发展,今年8月下旬,连云区残联在连岛旅游景区、海上云台山景区、在海一方公园、墟沟、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设8个“共享辅具”服务点,分别配备轮椅、手杖、助行器、手杖凳等辅助器具70余件,并安排专门的检修人员对辅具进行维护、更换、记录,根据每个服务点不同辅具的使用频率,打造辅具智慧租借平台,设计更加人性化的租借程序,进一步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半失能等人群的临时性辅具需求。

“目前,8个服务点已全部投入使用,短短几天已免费借用百余次。”连云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来景区的游客只需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支付相应押金,1分钟左右就可以领到所需的“共享辅具”,在规定时间(12小时)内返还即可免费租用,方便又贴心。此外,有需要的游客还可通过景区微信公众号预约,提前“锁定”所需要的辅具,解决出行后顾之忧。

“岁数大了不饶人,身体的毛病越来越多,这两年连行走都成了问题。也想出门到海边的景区、公园遛遛,可总怕体力跟不上,给家人添麻烦。”家住海州区的老人钱阿姨几年前因病致残,在得知连云区有了“共享辅具”服务点,行动不便的她高兴地表示,接下来的双休日,她计划到景点租借一辆轮椅,和家人尽情游览港城的山水。

连云区残联此次在墟沟康复示范点、云山康复之家等医疗机构也设置了“共享辅具”服务点,方便前来就医的居民。在云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拄拐的年轻小伙说:“我打球不小心扭伤了,现在来就诊,感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手杖凳,真是太方便了。”

连云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辅具”服务点的设立,让残疾人、老年人、半失能等特殊人群在公共场所享受到便捷的辅具借用服务,不仅创新了公共服务的内容,也提升了城市文明的内涵,更好地促进了我市残旅融合发展,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爱心行动。下一步,连云区将加大投放力度,把“共享辅具”服务点延伸至东方医院、一四九医院、乡街便民服务中心等人流较为密集地段,为需短期借用辅具的残疾人士提供方便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全社会的关怀。(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陶明桃 潘春春)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8月31日 10: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