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陈军:无偿献血20余年的“热血市民”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把爱奉献给每一个需要的人。”这是陈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身高1.82米、微胖的身材,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的陈军有着一张黝黑的面孔。陈军是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此前还担任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会长。今年44岁的他投身志愿服务20多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志愿者、第三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十佳优秀志愿者。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陈军:无偿献血20余年的“热血市民”

1998年10月1日,对陈军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从此,他踏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旅。频率从每年1至2次到每年4次,献血地域从港城到首都北京,项目从献全血到机采血小板再到造血干细胞……在这20余年里,他参加无偿献血总量已经累计达46000毫升,如果按照800毫升救助一个病人计算,他捐献的鲜血能救助50多名病人。陈军坚信,血没有替代品,每献一次血,就可能救助一个人的生命。

陈军不仅是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报名登记捐献器官第一人,还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的“带头大哥”。2008年,他出资建起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网站和一个名为“爱的小屋”的语音聊天室,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等科学知识。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港城的流动采血车旁,总有那么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向过往行人发放义务献血宣传单,并现身说法,鼓励动员有献血意向的市民献血。

在陈军的组织协调下,短短几年时间里,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从当初的33名志愿者发展到5000余人,从一开始的少数活动发展到每周都有几次集体活动。

从自己义务献血,到组织团队义务献血,从服务无偿献血者到全方位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事业的陈军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平台,港城各类重大活动成为他开展志愿服务的新天地——自筹资金为福利院老人买棉衣棉被,资助边远地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做疫情防控志愿者等。如今,他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志愿者团队的组织和建设中,每天早上8点就来到志愿者办公室安排志愿服务工作,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张晨晨 王清)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0月12日 11:4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