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孔望山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议”出解难妙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今天学习道德模范事迹,我深受鼓舞,今后一定向榜样看齐”“以前时不时和邻居争得面红耳赤,今后邻里间要多些包容,大家和睦相处”……近日,在海州区朐阳街道孔望山村的一场道德评议会后,参会村民们有感而发,讨论热烈。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孔望山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议”出解难妙招

走进孔望山村,只见村主干道的白墙上“红白大事、简办为佳”“房前屋后、自觉清洁”等简短有力的句子引人注目。如何让乡村“表”“里”如一,名副其实,孔望山村“两委”集思广益,开动脑筋,把道德评议融入到村级事务管理中,常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身边好人选树、移风易俗宣传等活动,使村民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村民风貌焕然一新。

同时,孔望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完善道德评议制度,有效激发和调动了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各项工作和基层管理的热情,推动了村风民风的转变,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孔望山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新风 “议”出解难妙招

在道德评议会现场,成员们和村民代表逐一对今年以来全村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进行评议。“道德评议会由村干部、小组长、群众代表组成。每半年把村里不和谐的事情拿到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来评、来论。通过评议,让家庭美德得以弘扬,文明乡风得到传播,同时还为群众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我们还成立了10人的环境卫生治理队伍,每天对各条巷道环境卫生情况开展监督巡查,现在家家都是自己清理门口垃圾,不让垃圾‘落地’。通过践行村规民约,村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素质越来越高。”孔望山村党总支书记吴生丹笑着说道。如今通过道德评议方式来树典型、明道理、解纠纷的方式,越来越得到村民的认可。

随着道德评议会的持续开展,评议对象和范围不再局限于“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内容,而是紧跟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关注各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焦点、难点问题。孔望山村还通过举办志愿服务活动、节庆民俗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向群众日常生活多个方面延伸,通过群众文化培育和道德养成教育,让文明氛围蔚然成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0月20日 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