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家养老服务让我们乐享晚年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日新月异,我国养老事业迎来跨越式发展。紧跟国家利好形势的“顺风车”,我市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养老保障体系,实现行业加快优化、资金保障逐步加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为构建更加成熟完善的城市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模式越来越完善。让老人家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多层次、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家养老服务让我们乐享晚年

贴心陪伴

让老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昨日,家住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的高玲芳老人看着自家门口菜园里长势正旺的小青菜、胡萝卜等蔬菜,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今年84岁的她,因为老伴去世,两个女儿都在外地生活,儿子又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经常回家看望她,平时老人一个人居住。为了打发时间,也为了能吃上新鲜的蔬菜,老人经常侍弄菜园子。

几年前高玲芳不慎摔伤了腿,不仅无法给菜园浇水,有一段时间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自理。一时间,老人的心情非常低落,人也变得不爱说话。后来,海州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经常上门照顾老人,帮老人料理家务,甚至帮老人打理菜园子。考虑到老人的心理上需要安慰,助老员还经常给老人做心理疏导,陪老人一起追剧、聊天,还教会老人许多养生保健知识。此外,助老员还会每周给老人打一两个电话,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有需要随时联系她们,渐渐地,高玲芳在助老员的帮助下,身体好多了,心情也慢慢变好。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家养老服务让我们乐享晚年

年近九旬的王立英家住连云区西墅村,因为生病腿脚不便。由于缺乏专业设备和技术,家属每次给老人洗澡都很费力,让老人洗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成为家人的最大心愿,也是村工作人员牵挂的一件事。得益于高龄老人可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好政策,从几年前开始,海州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老员就定期上门为王立英洗澡。助老员会提前将便携浴缸布置好并注入热水。每次洗完了一个舒服澡后,王立英的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更让王立英感到欣慰的是,助老员平时也经常会来到她家,为她理发、擦洗身体,还经常帮她料理家务,就像儿女一样贴心。“我是幸运的,享受到政府如此贴心的服务,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王立英发自内心感激地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家养老服务让我们乐享晚年

多样化服务

让独居老人幸福满满

“周阿姨,我来给您修脚了!”近日,助老员刘女士来到位于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周绪云的家中,热情地为老人修脚、按摩并为老人测量血压,还细心地叮嘱老人要按时服用降压药。面对眼前这位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助老员,周绪云发自内心地赞叹。

周绪云今年86岁,她的老伴早在十几年前去世了,平时她一个人居住。因为腿部关节不好,她只能靠辅助行走器行走,每个月出门修脚成为老人最犯难的事情。好在政府购买服务解决了周绪云的一大难题。“我的脚时间长不修就疼得无法行走,以前我自己出去修脚麻烦不说,还要花钱,现在好了,助老员贴心上门服务,给我减轻了负担。”周绪云说,助老员不仅服务态度好,还对她嘘寒问暖,让她感到很温暖。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居家养老服务让我们乐享晚年

土豆烧肉、清炒娃娃菜……近日,海州湾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长孙芳和她的同事来到独居老人江希洪的家中,为他做了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有荤有素,营养又健康。”老人对助老员提供的助餐服务赞不绝口。

今年85岁的独居老人江希洪是聋哑人,一生没有结婚,无儿无女,一直都是一个人生活,他的侄儿和侄儿媳妇时常去他家里照顾他。几年前,他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服务对象。从那时候起,助老员就会定期来到江希洪的家中为老人提供做饭、打扫卫生等服务。了解到老人喜欢吃素馅饺子,助老员还会经常上门和他一起包饺子吃。这些暖心的服务让江希洪老人十分感激。

“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我觉得我很幸福,希望你们能够常来……”每次助老员上门为其服务时,江希洪老人都会激动地写下感谢的话,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链接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情况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为了帮助生活困难老人提高居家养老生活质量,我市从2015年起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针对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政府给予每人每月30元—15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服务内容也由原先简单的保洁、助餐服务拓展到现在的助医、助餐、助浴、维修、关爱等20余项服务,实现了由补缺型供给向多元化、多样化养老供给的转变。同时不断推进具备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全托服务、智能呼叫、技能培训、业务指导等功能的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互补,在街道辖区内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2021年,全市为15.07万老年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居家上门服务率为14.9%,实现了80周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全覆盖。今年我市继续拓展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范围,计划到年底实现居家上门服务率达到16%。(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刘 扬 仲娟娟 倪叶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0月17日 18: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