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近日,有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们深入街道社区宣讲二十大精神,走进田间地头调研、助力“双减”服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关爱社区矫正人群……他们用行动书写着港城文明志愿的动人篇章。

今年3月,市文明办启动十大重点领域志愿服务项目申报工作,对全市14个目标明确、服务内容合理、运营保障规范、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立项资助。

现在就跟随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各项目最新进展吧!

“一村一品”——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咏花果山水帘洞》《观海》《古风(其四十八)》《海漫漫》……这些收集在《海州诗赋》里的诗词,在图书馆协会志愿者们的吟诵演绎下情趣无穷。九月,志愿者们奔赴羊山岛拍摄《诗游连云港》诗词诵读视频,大家身着古装,与连云港有关的诗作,带领我们穿越千年,跟诗人一起寄情山水。视频选取海滩、礁石、栈道等特色地点多角度拍摄,将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全方位展现羊山岛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通过挖掘旅游资源、美化村容村貌、创新宣传载体等方式,让更多游客认识羊山岛、感受羊山岛的魅力,让文旅融合成就“诗和远方”。

课后拓展 “童”样精彩——助力“双减”志愿服务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9月至今,至嘉社会工作事务所立足许庄小学开展助力“双减”主题志愿服务,累计举办活动8场,服务学生及家长334人。其中,“以爱之名 伴你成长”亲子系列活动、“校园零欺凌青春护苗”教育主题活动、“心随影动 赏影共情”、“许庄少年说”少年议事会等特色活动深受孩子的喜爱,通过讲座、手工体验、角色扮演、辩论比赛等形式,促进孩子能力提升,帮助全面成长。

 

“暑期救生圈”志愿服务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冲锋舟、救生圈、救生浮标、水面救生机器人……这些水域救援装备,在红十字救援队志愿者的操作下,成为此项防溺水宣传的重要道具。自项目开展以来,红十字救援队共开展主题活动15次,出动志愿者80余人次,活动时长超400小时,受益人群超2000余人,足迹遍布港城三县三区的各重点水域、学校、社区,甚至通过夜市急救地摊的形式,向中小学生、青少年、社区居民等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为建立防溺水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救援队分别在海州区王庄水库、连云区老君堂水库、灌云山西村人工湖水库、灌南武障河、东海县西双湖水库、赣榆区石梁河水库等水域,易下水游泳、落水区安装防溺水宣传栏六座,每个宣传栏还配备救生圈、救生杆等工具,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的安全。

“疫情无情 我们有爱”志愿服务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十月以来,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海英草志愿者闻令而动,坚守在防疫一线,全力以赴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到位,为守护群众健康默默付出。在中风险区域飞尔世纪花园,海英草志愿者中心通过线上召集了数十名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从敲门入户排查外来人口以及信息收集登记,到小区卡口执勤轮班,再到物资的搬运发放,再到一整套的核酸检测,每一个日夜,志愿者驰而不息的坚守,共同屏住了这道坚固的防疫之墙。在赣榆区青口镇人民政府的大院,十几名志愿者按时按点地来到这里,将赣榆区发放的核酸检测设备等物资集中统一地搬运下车,然后由各个社区的负责人再到青口镇政府来领取这批重要的防疫物资。在赣榆高铁站,志愿者负责外来人员的排查和转运工作,面对着无数来来往往的陌生人,他们坚持着志愿精神,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闪亮的小星星——特殊困境青少年励志计划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遍城乡 文明之风拂港城

连云区依据改造意愿、房屋情况,共计改造“梦想小屋”12间;根据困境青少年的需求,共帮扶连云区6-18周岁特殊困境青少年共317名。利用已建设的公益服务纽带,给连云区困境青少年定期公益活动、心理疏导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境青少年家庭在学习费用的压力,使得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得到有效引导,社会融入度得到增强,个人信心显著增强。

开展“科技润童心·共筑强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特殊困境儿童创作百米书画长卷,成立连云区困境儿童“关爱联盟”,开展“点亮小星星”久久公益爱心义卖活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11日 16: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