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治理过度包装 让快递“绿”起来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双11”“后遗症”连日来出现在各居民小区:各式各样的快递包装盒、包装袋堆满了垃圾桶、果皮箱。从居民反映来看,今年仍然有快递商品出现大盒套小盒、充气膜废报纸塞满包装盒等过度包装现象。一方面是电商经济的繁荣,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另一方面,过度包装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对于不合理的包装做法,应依法加以遏制。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治理过度包装 让快递“绿”起来

快递过度包装问题,一直以来饱受公众诟病。快递一件商品往往都是里三层外三层,浪费了大量的纸张、胶带、塑料等耗材,对运输车辆的有限空间也造成了浪费。到了消费者手中,这些过度包装材料绝大部分会变成垃圾,特别是胶带、塑料等难降解、难处理的垃圾,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因此,治理快递过度包装可谓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事实上,早在2009年我国就开展过快递包装专项治理。2021年,国家邮政局印发《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方案》。目前,邮政快递过度包装治理40项落实措施正在征求业内意见,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即将执行。

众所周知,治理过度包装是为了让资源更节约、环境更友好,所以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合力。邮政部门应切实担负起主管责任,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好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逐步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快递行业应尽快建立健全包装管理制度,形成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行业规定,持续推行绿色包装,为快递“瘦身”。相关企业应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主动采用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广大消费者也应积极响应号召,改变消费观念,主动抵制过度包装,自觉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

开展快递过度包装治理专项行动是一个好的开始。在未来的每个日子里,希望大家共同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让快递行业“绿”意更浓,共建共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王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11日 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