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百姓“点单” 政府“上菜” 定向监督 票选票决民生工程暖民心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请各位代表根据自己的意愿,对表决票上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候选项目进行选择……”近日,在海州区洪门街道第二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随着代表们落笔、工作人员收票、监票员唱票,由全体议政代表票决出的洪门街道年度4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显示在大屏幕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各项民生工程进行建言献策。

自2021年以来,海州区在全面推行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础上,通过百姓“点单”,政府“上菜”的方式,进一步探索推进镇街票选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制度。今年,海州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中代表们票决出了优质教育发展工程、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清水进城·碧水畅流”工程等10项海州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各镇街通过镇人代会和街道议政代表会票决重点民生工程95项,将一批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的教育、卫生、环保问题纳入“答题”框架,给出“解题”思路,切实解民所忧、除民所困,实现了民生工程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的转变。

“项目为何未按序时进度开展?何时能追赶上工程进度?”海州区人大代表胡明生在跟随监督小组视察海州区综合养老示范基地项目时,提出了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区人大代表在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监督作用,海州区建立人大代表联系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责任制,确定监督牵头单位,制定分组监督计划,将全区5名区人大领导班子成员、298名区人大代表分别划入10个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联系监督小组,采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四不两直”等监督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和工程质量情况进行定向监督,推动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以来,海州区人大先后组织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开展监督检查15次,提出工作建议51条,各镇街人大组织开展重点民生工程督查检查54次,使一大批民生项目落实见效。

“意见发出后,如果跟踪问效不到位,就可能造成监督工作前紧后松,要切实强化跟踪督办,打造监督工作闭环,产生实际推动力。”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建明说。

监督检查不是目的,予惠于民才是人大代表们的心之所系。今年以来,海州区人大还创新运用议案建议办理“十步工作法”,从培训调研起步,至评选表彰落脚,实现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全链式管理”,并同步加大督办力度,灵活运用区长直办、现场核办、限时快办、集中会办、督查督办的“五办工作机制”,将代表们针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处理、精准施策,确保落实速度快、效果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钱凡雪 王贵珍 李雨轩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30日 10: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