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 | 好儿媳十年如一日 悉心照顾瘫痪婆婆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乱,衣服穿得整整齐齐,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想象这是一位九旬老人孙字芳瘫痪在床多年的样子。而老人的体面、舒适正是儿媳孙志美孝敬体贴、多年如一日付出的结果。在灌南县田楼镇李二圩村,孙志美被村民们称赞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

1983年4月,21岁的孙志美经人介绍与23岁的赵国洪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勤俭持家、孝敬老人这些传统美德早早就在孙志美的心里生根发芽。

2013年8月,81岁的孙字芳走路不慎摔倒,导致骨盆粉碎性骨折,因其年事已高和身体因素无法手术,只能瘫卧在床。老人瘫痪后大小便都要孙志美抱上抱下,再脏再累孙志美从来没有嫌弃过,房间里不仅没有一丝异味,还常常弥漫着一股清新的皂香。

“之前孙志美和我说要照顾我的话,我根本没往心里去,就一听而已当玩笑话了。没想到老伴过世以后,她就和赵国洪把我接到自己家里,还专门把我的床铺安置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孙志美待我真的比亲闺女还亲。”说起儿媳,老人很感动。

每天清早起床,孙志美首先烧热水,为婆婆擦脸、梳头,然后再做早饭,一切都安排得妥妥当当。为防止婆婆生褥疮,孙志美天天都要给她擦拭身体,隔三岔五换洗床单、被褥。婆婆喜欢吃鱼,孙志美怕她不小心吃到鱼刺,买鱼时一般都选新鲜且鱼刺少的鳜鱼、马鲛鱼等。

这些年为了照顾好婆婆,孙志美很少回娘家。偶尔回去一趟,因为放心不下瘫痪的婆婆,她总是坐一会儿就回来。看到父母渐渐老去的身影,孙志美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愧疚。

“起初照顾婆婆的时候,母亲有些不理解。我就跟母亲说,当媳妇的对婆婆好是天经地义,况且是丈夫的养母,就更应该加倍对老人好,不让邻居说闲话,这样娘家人的脸上也有光彩,也是给自己的孩子做个榜样。”孙志美朴实忠厚、内心善良又坚韧。

“孙志美真的让人敬佩,婆婆瘫痪在床这么多年,她平时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把老人照顾得好好的,而且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是大家公认的孝顺媳妇。”邻居卢凯娥这样评价。(袁春梅 王华 殷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30日 10: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