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减轻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料负担 连云港建设15分钟温情养老服务圈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问题尤为突出,也让长期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笔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我市正在加快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减轻老人家庭的照料负担。

天伦居、松鹤亭、长寿舫……颇具特色的名称让人一下就明白这是为老人准备的。路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正在提供“喘息服务”,为失能老年人家庭卸下重担。笔者看到,每间房都配有基本的家具和家电,确保老人住得舒适。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减轻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照料负担  连云港建设15分钟温情养老服务圈

“所谓‘喘息服务’,顾名思义就是提供喘口气的机会。”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雯介绍。“喘息服务”是指专业照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公共服务,由此给老人的看护者得以“喘息”的机会。

路南街道面向民生保障中最困难的群体,从同理心出发,在细微处关心,打造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由专业机构提供养老服务,或是社工上门照料老人。“我们提供日托、短托、‘喘息’式服务,还设有贴心照护区,专门设置普通床、护理床,室内洗浴等设施也一应俱全。”夏雯说。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问题已成为养老服务的“刚需”。李女士就是“喘息服务”的受益者,她的母亲90多岁,患有多种疾病,几乎完全失能,需要长期照料。50多岁的李女士每天要上班,下班后又忙于照顾母亲,心力交瘁。听说有“喘息服务”,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路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专属服务,李女士告别了负重前行的生活。

据了解,路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地方政府和部队共建,部队提供场所,政府出资,街道提供服务,由第三方运营。中心于去年4月投入运营,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居家上门服务等养老服务,重点服务对象是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辖区80岁以上老人以及失独失能老人(28人)。针对干休所离退休老干部以及辖区失独失能老人,特别提供了“五免费一折扣”服务,即免费助浴、免费助残、免费按摩、免费理发、免费康养,夕阳红超市购物打折。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供日间照料、居家上门等服务,减轻老人家庭的照料负担。“喘息服务”不仅提供入户服务,也可以将老人送到服务中心里,由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化的日托和临时托养服务,便于老年人家庭成员外出工作或生活。

近年来,我市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范围,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的投入。截至2021年底,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完成困难群众家庭适老化改造4185户,今年还将继续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完成2000户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全市为15.1万老年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实现了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居家上门服务全覆盖;投入资金246万元,对市区运营状况较好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运营经费补贴,促进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已经为13.5万名老人提供了居家上门服务。(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扬 杨硕 杨华东)

来源 连云港日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1月11日 15: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