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小车厢大能量 齐心奏响“红色主旋律”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精心打造的一线学习阵地,内容丰富的流动党建车厢,形式多样的党建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公交集团党委大胆运用党建+“场站·车厢·服务”的“1+3”工作法,多领域、多层次打造基层党建服务品牌,让党员争先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一线“立身为旗”。

“特色阵地” 助推思想再提升

“以前支部每次学习都要调班参加,还得跑到支部活动室,自从支部‘特色阵地’建设后,我们参与学习更加便捷、更有实效。”公交20路驾驶员周卓文高兴地说道。

为有效提高一线党员学习率,今年以来,公交集团党委扎实构建基层支部“人员专业化、阵地个性化、服务标准化”“三化”机制,充分融合一线作业实际,将“三会一课”的会场从室内前移场站,建立“一站多线”党员学习阵地,打造“公交红色驿站”,开辟“党员图书角”,开展“业余党校”,搭建“指尖课堂”,建立“群众议事决策”中心,推行多维党建学习模式,在驾驶员中遴选党建小教员,开展场站、车厢“微党课”,真正解决驾驶员、例保员等特殊作业时间的一线党员出勤难、学习难的头疼事,让小小公交场站成为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红色课堂”。

“十米车厢” 汇聚传播正能量

“一车一主题、一线一亮点”,从以“中国精神”为主题的“党史系列车厢”,到以“敬老爱老、道德讲堂”为主题的“精神文明系列车厢”,再到以“普法专线、山海廉韵、二十大会议”为主题“喜庆二十大系列车厢”,连云港市公交集团始终立足公交车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公交车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利用公交车厢内外广告看板、拉手、座椅背、LED显示屏、车身广告等设施定期更新宣传主题内容,增设读书角摆放党报、党刊、宣传页,张贴党建知识二维码,实现了在线“云学习”与线下学习交相呼应与促进,将“十米车厢”打造成广大市民实境参观与交流的“流动课堂”。

“优质服务” 彰显国企强担当

“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连云港公交人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积极组建“指南针QC”服务课题小组专题研究服务提升,先后提出了“五到五心服务法”“文明线服务标准”“敬老爱心按铃”等方法措施,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立“公交先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公益帮扶共建活动,走进社区、福利院、敬老院、贫困户家庭,搭建“红色传承”平台,实现公交品牌创建与爱心传递的同频共振;在一线驾驶员队伍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系列服务活动,营造你追我赶、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公交集团先后涌现了公交20路“全国学雷锋先进班组”、公交23路“全国敬老文明线”、“全国最美公交司机”乔晓峰、市“十大最美职工”周卓文等一批优秀的模范班组及个人。(通讯员 王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7日 16: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