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暖心服务绘就“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儿女都忙,尽量不给他们添麻烦。我平时就在社区这边和老伙计们聚一聚,还能锻炼身体、免费测量血压什么的。”昨日,在连云区连云街道砚航社区居家养老中心,70多岁的张大爷正在和老邻居们下棋,“前段时间连云区人大来我们这里开展养老服务调研,我们都填了满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港暖心服务绘就“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一老一小”问题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老有所医、幼有所育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尊老金、养老服务护理补贴等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每年为超过12万名老年人发放尊老金8000多万元。

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我市建成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2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小型托老所、“关爱之家”1345个。今年计划新建或改造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8个,新建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中心10个,有序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工作。全市共有备案养老服务机构115个,其中公办54家,公建民营24家,民办37家。建有医养结合机构20个,拥有护理床位8800多张;全市共拥有各类养老床位4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15张。

走进位于市妇幼保健院的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笔者看到,活动室的地面和墙壁都包着软软的海绵,保证宝宝在活动时不会受伤,室内有小型滑梯、帐篷、木桥等玩具,还布置了大树、假山等场景。这里为0至3岁婴幼儿提供早教和照护服务,开设了6至12月龄“爬爬班”、1至2岁“走走班”、2至3岁“跳跳班”。“我家二宝1岁半,这里专业,我们把宝宝放在这里也放心,前段时间政府还发放了托育服务消费补贴,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市民戚女士说。

笔者从市卫健委获悉,目前,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有11.2万人,共有176家托育机构(包括幼儿园开设的托班)。近年来,我市明确了“创新发展、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目标,创建普惠托育试点机构23家,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监督管理和托育机构的人才培训,依法逐步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让婴幼儿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更加科学专业、安全规范、健康可靠的照护服务,逐步缓解带孩子难的问题。

“小朋友们,上次我们一起做的‘规则树’还记得吗,现在我们开始玩‘大风吹’游戏……”在海州工业园卞浦村妇女儿童之家,至嘉社工事务所的社工们正在开展“从心出发 筑梦未来”儿童心灵成长活动,鼓励孩子们面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儿童保护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我市着力在基层建立一支根植在儿童和家庭身边的工作队伍,真正为孩子们提供贴心服务。一方面打造成集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为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推进非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向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转型;一方面加强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配备114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1820名村(居)儿童主任,整合社工站资源购买专业儿童社会组织服务,村(居)儿童服务站(点)统筹联动各类资源和工作力量,为儿童开展贴身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85个未保工作站(关爱之家),逐步提高儿童关爱服务能力。(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陆永国 付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年12月19日 11: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