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忙碌与坚守,护佑生命不停歇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忙碌与坚守,护佑生命不停歇

“我‘阳’了,已经休息了一天,可以返岗。”

“体温降到38摄氏度,晚班结束再回家。”

“一直未‘阳’,你们安心,科室里有我。”

春节将至,可奋战在医疗战线的白衣战士们,无暇感受日渐临近的节日脚步,来不及养好身体,奔波在救治患者的路上,用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连日来,笔者深入我市各家医院,探访医疗一线的感人瞬间,感受着医护人员的忙碌与坚守。

■ 重症收治病区 盯紧每一位病患身体指标

“临危受命,负责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整个科室医护人员工作节奏就如战场打仗一般。好在对我们而言,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1月10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院通灌院区1号楼重症收治病区,重症监护病房(ICU)主任骆继业告诉笔者。

急危重症病区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实时盯紧每一位病患的身体指标,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制定出相应的治疗方案。目前符合指标能转到普通病房的患者多了起来,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忙起来的时候,我们整个白天只有十几分钟的午饭时间,其他时间都在进行患者护理。”重症收治病区护士王瑞瑞告诉笔者,“累是真累,看到患者治疗转好,就会觉得这份辛苦很值得。”在市一院高新院区,看完80个门诊病号,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张艳艳又来到病房,在查看一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影像诊断报告后,写下了最新治疗方案。

■ 中药特色汤剂 在预防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

1月10日下午5时,笔者走进市中医院煎药房,浓浓的中药味扑面而来。此时,大型的熬药机正在出药,药剂师迅速分装、贴标、打包,运往不同科室。

“近期,市民对中药防疫汤剂的需求量激增,不少单位和团体发出集中采购需求。”在煎药房忙碌的药学部主任伏东宁告诉笔者,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治期间,中药防疫汤剂在预防、治疗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简化取药流程、开设防疫简易门诊,在医院入口预检分诊处为患者开具成品预防中药汤剂或治疗中药汤剂,都是医院根据患者需求量进行动态调整的具体措施。”目前,该院煎药房每天熬制的中药防疫汤剂在3000到4000袋,基本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与部分“阳康”人员中药剂调理需求。呼吸科副主任李海宁告诉笔者,目前呼吸科病房主要是老年患者和一些重症患者,年轻患者大多已经康复,他们对后期如何进行中医调理关注较多。

■ 积极统筹协调 做好病患收治疏导工作

1月11日下午2时,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急诊大厅,患者正在有序就医。在抢救室门口,医务处处长李建业正在回复患者家属床位安排事项。李建业介绍,现在医院积极统筹协调,安排医疗部门靠前指挥,全面做好患者收治工作。

“前期除了尽快调配医务人员、协调病区,我们还以最快速度落实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等配备。在此期间,职能科室人员全部上前,有临床经验的参与战斗,没有医学知识的人员主动承担起了病患疏导工作。”李建业说,“急诊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来安排收治,在实际就诊中,就会出现轻症患者等候床位的相对较长,但只要我们沟通到位,家属一般都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同样在急诊室忙碌着的还有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兴华,他表示,最近两天急诊量已经开始回落,这段时间的重头任务就是要“两个清零”,急诊重症患者白班最迟在下午5时、夜班最迟在次日早晨9时前完成入院收治工作。

■ 逐步回归正常 医护人员主动要求返岗

1月11日下午4时,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二区护士长刘丽正在忙碌着,测量体温、处理医嘱、配药、发药、输液……刘丽是从支援市应急救治组回来就直接到医院上班的,家里老人孩子“阳”了的时候,她都顾不上。

“早上在床人数136,上午安排了10台剖宫产手术,其中有一台凶险性前置胎盘介入手术,一切顺利。”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赵志平说着科室当天的情况,“这两天正逐步回归正常。”赵志平是去年12月16日进驻发热门诊的,这么多天来,他连轴工作不停歇。“最近半个月,为保证科室的运转,好多医护人员有症状后休息了一两天就主动要求返岗。有的人一天都没有休息,现在一切都在好转。”赵志平说。

■ 食堂搬到病房 按时把饭菜送到患者手中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临床心理科医务人员把食堂搬到病房,每天按时把饭菜送到患者手中。医护人员除自身工作外,还严格做好病区的消毒清洁工作。一般患者“阳”了,都说“护士我要吃药”,而心理科的护士为了让患者把药服下,每天都要想尽办法劝说他们好久。

“你在家照顾好女儿,我去上班了。”“你假期不是还没结束吗?”“我们科其他医生都发烧了,我得去上班。”该院老年精神科刘栋梁医生在经历了“高烧+刀片嗓”之后,提前结束休假,重返岗位。有的患者家里无法配送患者所需物品,老年精神科的医护人员就把从家里带来的水果、衣物分发给患者。
(魏吉珂 肖婷婷 王进文 吕兰芳 吕菲 江荣 顾豪 于越 赵丹 赵静)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3日 1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