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高铁乘务员:万家团圆时 她们在列车上过节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高铁乘务员:万家团圆时 她们在列车上过节

身材高挑、面容姣好,脸上总是浮现着甜甜笑意,高铁乘务员就像列车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给旅客们送去了暖心的服务。南来北往的列车匆匆而过,这群正值青春年华的姑娘们默默守护着归程,因为她们知道,每一趟列车的终点都是家的方向。

13日上午,在新落成的连云港高铁公寓,南京客运段列车长胡慧玟带着几名高铁乘务员办理了入住手续。

公寓里,温暖如春。难得放松下来,这群姑娘却一脸疲态。“16个小时在车上,真的累了。”28岁的胡慧玟说,她们刚从徐州—宁波—石家庄这条线上下来,临时转到连云港歇歇脚。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胡慧玟带着班组7名乘务员、6名保洁员一起,进入了“春运时间”。根据工作安排,她们这条线每个班一上就是连续两天,中途休息不到10个小时。

清晨5时10分起床,6时到达高铁站,学习文件、清点出乘携带的资料物品,再列队上站台接车。接车后的30分钟里,所有乘务员还要完成车厢的卫生检查及其他整备工作,再迎接乘客安全上车,直至6时50分列车准点驶出。

列车一启动,胡慧玟和同事们就进入了“奔走时间”。她们要开展车厢巡查,每20分钟走动一次,主要检查行李有没有超出行李架,有没有乘客把重物放在小桌板上,车厢是否整洁等等。按照要求,每到一站,她们都要例行巡视车厢。在间隔的车站间,她们需要检查3次。推算下来,在整个值乘的车程中,她们至少要巡车36次以上。

胡慧玟说,进入工作状态的“高铁时间”几乎就和“站立时间”差不多,从早上5时多起床到晚上10时20分下班,除了吃饭,超过80%的时间都在站着。

每一趟出乘都面临未知的挑战。在列车上,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几趟班,遇到有孩子离家出走的、有旅客突发疾病的、有在车厢里违规吸烟的……”胡慧玟说,一天的工作中,忙碌就未曾停止过。

“如果给我们发微信,半夜回复太正常了。”胡慧玟说,列车运行中乘务员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寓,很多人根本来不及拿出手机回复就睡着了。而休息的时间里,绝大多数乘务员的选择都是睡个昏天黑地。

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客流量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7成左右。虽然春运才开始不到一周时间,但乘务员们已经体验到客流高峰的来临。“昨天补票就补了8万多元钱,几乎都是满座的。”胡慧玟说,“一个班下来,每次回家脚都是肿的。”

问及胡慧玟自参加工作以来,有几个大年三十在家过的,她歪着头想了半天,最终还是摇了摇头。

(王文 刘晓丽)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6日 16: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