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 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 家庭医生上门 健康服务到家

1月11日清晨,灌云县杨集镇三星社区家庭医生杨浩早早便从家出发了,骑着电动车沿着村道行驶,在三星社区卫生室门口停了下来。打开卫生室门锁,杨浩换上了白大褂,提上之前准备好的医药箱,又骑着电动车赶往居委会和社区副书记会合,准备开始当天的巡诊检查。

“来啦!那走啊,今天有20多户人家。”看到杨浩,社区副书记徐春梅笑呵呵地说道,简洁明了。两个人,两辆电动车,一同往村民家驶去。

88岁的高大爷是一位空巢老人,近期小儿子专程从外地回来看护,由于没做核酸、没做抗原,高大爷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只记得前不久开始四肢无力、恶心干呕、咳嗽,目前状况良好。

“大爷,我们来给您做检查了。”走进高大爷家中,杨浩让老人在床边坐了下来,动作麻利地打开医药箱,听诊器、血压仪,指夹式血氧仪……在为老人完成听诊、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等检查后,杨浩为老人开了些治疗感冒、咳嗽的常规用药。“真是麻烦你们了,经常来给我检查看病,也谢谢党和政府想着我们这些老年人。”检查结束,高大爷紧紧地握着杨浩的手,很是感激。

徐春梅告诉记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村医杨浩主要负责三星社区村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他经常会和社区干部一起进村入户,为辖区老年人巡诊体检、送医送药,特别关注独居老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老人。

“老人家,您最近身体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啊,有没有发烧过啊?”在七旬老人徐大爷家中,杨浩俯下身,凑到老人耳边大声问道。老人耳朵有点背。原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前期摸排得知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这次特地和杨浩一起上门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得知老人前不久刚发过烧,而且还有咳嗽症状,杨浩并未为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您这种情况我们是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的,等以后能接种了,我们愿意多跑腿,继续为您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杨浩对徐大爷笑着说。

“都快中午了,你们在这吃完饭再走嘛。”不知不觉间,杨浩和徐春梅已经跑了一个上午。在一户村民家中,大爷热情地留他们吃午饭。他们以还有其他村民要问诊为由,婉言谢绝了,接着又骑上电动车往下一家驶去。这一天,他们至少要跑20户居民家。

“能为父老乡亲们服务,我感到很自豪,我想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杨浩说。

据悉,在杨集镇像杨浩这样的家庭医生(团队)有40个,全力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我们为全镇11753名65岁及以上老人,其中合并基础性疾病老人5725人、残疾人2732人、孕产妇317人,以及孤寡老人、独居老人88人,困境儿童95人提供签约上门服务。”镇长夏云亮说。 (肖婷婷 冯二雷 夏兴俭)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6日 17: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