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区非遗传承人杨春英创作兔年剪纸作品迎新春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连云区非遗传承人杨春英创作兔年剪纸作品迎新春

每到新春佳节,很多剪纸爱好者都会用剪纸来增添喜庆的节日气氛。作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市非遗传承人杨春英,进入腊月后,便开始早早准备,精心剪出了各种题材、大小各异的剪纸窗花,有福兔迎春系列,有花鸟鱼虫系列,一幅幅作品活灵活现、喜气生动,表达了杨春英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1月12日,在连云区墟沟街道西园社区“剪纸工作室”里,杨春英将她的近百幅“兔元素”剪纸作品纷纷展示出来,其中一幅“玉兔迎春”格外引人注目。

“在2023年春节来临之际,我创作以兔为主题的作品,希望2023年金兔呈祥,日子越过越红火。”杨春英说:“我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找到带有兔子的图样,先在心里构思,将‘吉祥’‘幸福’等主题元素融入其中,再将图案描绘在纸上,最后才拿起剪刀飞速剪裁。从设计到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平均要花上2天时间。”

随着时代的进步,市面上销售的剪纸窗花,都变成了机器印制,也变得更加精致,传统民间艺术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每到春节前,杨春英仍旧会拿起剪刀和红纸进行创作。她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传统手艺中蕴藏的浓浓年味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我希望将自己的剪纸技术免费教给群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剪纸有很多种类,用一种颜色剪出来叫单色剪纸,还有彩色剪纸,这就需要运用到‘套色’‘染色’‘拼色’等手段。”在西园社区,杨春英向记者介绍各种剪纸知识。退休后,杨春英被市老年大学特聘为剪纸老师,不仅如此,她还担任墟沟街道西园社区的剪纸老师。

作为老党员,杨春英始终关注家乡的发展动态。她表示,家乡既有独特的“西游文化”,也有“山海相拥”的自然风光,却没能被更多人所知晓。因此,杨春英还设计了以西游文化为背景的“西游”系列剪纸和能展现全市各大旅游景点特色的“港城22景”系列剪纸,她希望未来通过自己的剪纸作品,更多更好地宣传推介港城特色,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谈到未来的打算,杨春英说:“别看我年纪大,但思想不落后。今年,我计划把连云区的更多美景用剪刀剪出来后,做成旅游宣传册,推荐给更多人。”

(张晶晶 潘冬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8日 12: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