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小螃蟹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深冬时节,走进灌南县新安镇硕项村,只见清澈的小河穿村而过,一栋栋红瓦白墙的楼房整齐美观,几个村民正沿着河岸散着步,十分惬意。“现在比以前好太多了,柏油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每天路上打扫得干干净净,一到晚上路灯通明,这都是付书记带领我们过上的好日子。”村民郭梅说。

郭梅口中的付书记是硕项村党总支书记付电兵。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曾经的“落后村”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第二批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健康村”。

在硕项村村民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付电兵,他正准备和村会计一同到新建成投用的厂房看看生产情况。在路上,付电兵向记者细数着这几年硕项村的变化。

“硕项村村民过去以务农为生,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万元,是连云港市有名的经济薄弱村。穷则思‘变’,但怎么‘变’?我和村支两委的成员商量后,决定依托硕项村丰富的水资源和靠近长深高速出口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围绕稻渔、龙虾、螃蟹品牌化养殖,通过土地流转试验集体稻蟹养殖,实施‘支部+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特色水产养殖这项富民产业。”

“这几年,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养殖螃蟹,一年有40多万元的收入,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养殖户宋跃介绍。

如今,该村注册的“硕项湖”大闸蟹已成为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年产量可达400多吨,产值达650万元。目前,全村已形成大闸蟹、小龙虾、优质水稻、小草鸡、大棚蔬菜、花卉苗木六大特色产业,村集体年收入300余万元。  (庄婷婷 夏丹华 相生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18日 12: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