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为老年人筑牢健康守护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为老年人筑牢健康守护墙

“血氧饱和度96%,是正常的。早上的药吃过没啊?我记得您有个高血压药是早上饭前要吃的,没忘了吧?”听着新海街道河西社区工作人员韩佳琪一连串的询问,李奶奶握着她的手认真地回答:“吃了吃了,你昨天电话里说的我都记着呢。”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最大限度保障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中重点人群健康需求,连日来,海州区各街道社区全面梳理辖区重点人员名单,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相关规定,通过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发放爱心告知书,开展健康服务“每日一问”,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举措,为老年人筑牢健康“守护墙”。

新南街道延南社区根据人口普查数据,以及前期老年人打疫苗、老年人体检名单等,确定了现居住在辖区的老年重点群体。“经排查,我们延南社区共排查出重点人群296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100人,65-79岁老人196人。”延南社区书记营艳介绍,他们将辖区老年人按照风险等级分为绿色标识、黄色标识、红色标识,并为不同风险等级的老年人提供不同服务保障。

在朐阳街道朐海社区发放的爱心告知书上,详细备注了社区医生、网格员、民警联系方式,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有需求可以随时拨打上面的电话。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会每天打电话详细询问孤寡老人健康状况、生活需求,并叮嘱他们做好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及时联系社区,社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及家属意愿做好入户问诊和协助送医工作。

“王大爷,您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记得每天监测血氧状态,低于95%或者身体有不舒服的症状,赶紧给我打电话。”早上9时许,郁洲街道东苑高新社区工作人员陈永梅拨通了居民王寿亭的电话……为做好重点人群抗疫服务保障工作,该街道给高龄独居老人等8类重点人群发放了爱心告知书和服务卡,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负责对接,每天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对有需要上门服务的及时给予援助。

近日,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马爽和东苑高新社区工作人员陈永梅到袁永清奶奶家提供上门诊疗服务。“阿姨,您的血氧饱和度在正常范围内。”医生马爽说道。医务人员将指夹式血氧仪轻轻夹在袁永清的食指上,不一会儿,就测出了精准血氧饱和度数值。“很方便,在家就能测了,这下放心了许多。”袁永清开心地说,“这段时间社区又是发口罩,又是发抗原的,今天还特地上门帮我测血氧,我感受到了社区和医生带来的温暖。”

“我们每天至少一个电话,详细了解辖区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生活需求、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也会上门送关心、送关爱,为老人提供跑腿、买菜等服务。”新海街道河西社区书记魏静静说道。                   (肖婷婷 王雅萱 孙冬妍 武琳翔 刘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29日 11: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