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张近会:从护林到护陵 永葆“守护”初心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张近会:从护林到护陵 永葆“守护”初心

“快要过年了,我来看看你们。”春节前,在东海县磨山烈士陵园一块墓碑前,张近会慢慢地蹲下身子,拿着洁白的毛巾,轻轻地擦拭着墓碑上的灰尘。

“组织让咱干什么,咱就好好干什么。”因为这份承诺,这位老党员从19岁的青春小伙,变成了耄耋老人,足足守护磨山半辈子———无论是守护3000多亩林地,还是守护300多位烈士,他都一丝不苟,用赤诚与热忱践行了党员的光荣使命,诠释了坚守的伟大。因其事迹突出,他曾获评“江苏好人”“第八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片林地有3000多亩,别看它现在这么茂盛,在50多年前,这里还是片荒山野岭。”张近会回忆道,上世纪60年代初,百废待兴,“荒山荒岭绿化”事业也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起来。“这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作为民兵营长,你要带领大家把磨山这座荒山改造好,守护好。”村支书握住张近会的手嘱托道。

1964年开始,张近会投身磨山的“荒山荒岭绿化”事业。“那时,我与生产队其他队员合作,每天徒步推车行走七八十里,日栽种一千多棵马尾松,别提多累了。”即便如此,那个理想年代特有的激情,还是激发他将这片荒山野岭变成了3000多亩的人工林场,创造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绿色奇迹。

随着山上的树木越长越茂密,盗伐活动也开始猖獗起来。于是,上世纪70年代末,村支书再次找到张近会,希望他担当起看山护林的艰巨任务。张近会二话不说,接下了。

树林里经常有野兔、狗獾、野狸子、蛇等动物出没,但最令张近会担心的还是人。有一次,外县几名村民夜里拉着牛车,来到磨山南侧盗伐,拉锯声在寂静的夜晚清晰地传到张近会耳朵里,他果断拿着自制的手电筒悄悄靠近,在距离10多米时,大喊一声:“不许盗伐!”那伙人吓得掉头就跑。可当他们发现只有张近会一人时,胆子大了起来,又折回来对张近会进行威胁。张近会毫无惧色,勇敢对峙,最终化解事件。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年都在演绎———自从守护山林以来,张近会20余次与偷盗人员斗智斗勇,有一次还被盗树贼打伤了5根肋骨,差点儿命丧磨山,但看到集体财产完好无损,他感到无比欣慰。

磨山有座烈士陵园,其内共安息着从抗战到和平时期的烈士270余名。2011年,东海县实施“慰烈工程”,又将散葬在南辰、李埝、青湖等地的烈士迁入陵园,以供后人纪念、瞻仰。“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升,治安的转好,盗掘林木的犯罪行为渐渐少了,我也把工作重心从护林转到了护陵上。”张近会说,他算得上是烈士陵园的第一批守墓人,每天清晨,他都会来到陵园,捡起扫帚,拿起抹布,清理着墓园的每个角落。“以前我栽树那会儿,就觉得树长大了,可以造福后世。也许那些烈士曾经也是这么想的,毕竟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张近会感慨道。

在陵园多年,他慢慢了解了每位烈士的故事,也被他们的精神所打动,他努力将每一件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因为我把陵园看得很好,周边的老百姓和烈士家属对我都感到很满意,说‘没见过哪个护陵员这么尽心尽责!’这让我特别自豪!”

如今年龄大了,上山不安全,政府为了照顾他,专门安排其他人来清扫陵园。“可我惦记着这些老朋友,还会时常过来转转,陪他们唠唠嗑。”言罢,张近会捡起了墓前的落叶。( 张晨晨 王进文 王 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29日 11: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