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不让环境受到污染 不给安全隐患留机会 “环保小分队”带动居民参与公益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不让环境受到污染 不给安全隐患留机会 “环保小分队”带动居民参与公益

“有垃圾就捡起来放进垃圾袋,绿化带里有杂物都要清理干净了。”近日,连云港市猴嘴街道盐坨社区“环保小分队”开展了环保活动。5年前,盐坨社区就成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环保小分队”,主要工作就是清理辖区内的废弃物,带动辖区居民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随着辖区环境越来越好,如何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成为盐坨社区考虑的重点。“辖区位于郊区,一些居民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手丟垃圾的现象常会出现。”盐坨社区党总支书记韩笑说,成立志愿者队伍来带动居民养成不乱丟垃圾的习惯,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公益心,都希望生活在洁净的环境中。因此,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型美丽社区的建设中。

于是,盐坨社区“环保小分队”应运而生,经常在辖区开展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哪里有杂物、塑料袋、烟头等就捡起来统一放进垃圾桶。“环保小分队”成立后,大家的业余时间都放到了公益活动中,每次都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每个人都非常开心。“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我们清理干净辖区,心里有成就感。”环保小分队成员席梦秋、孙和娟、朱正秀、杨加香、莫玲表示。

随着辖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入住居民也越来越多,加上外来流动人员不断增加,产生的垃圾也变多,虽然社区配备了保洁工,增设了垃圾箱,但仍有乱丢垃圾的现象。不久前,在盐坨社区新建的安置小区内,韩笑发现有一袋垃圾被丢在花坛里。经调查,这是新搬来一户人家随手乱扔的。经过沟通,当事人表示下次会把垃圾放到垃圾箱中,不乱丟垃圾了。

随后,韩笑牵头组织居民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研究完善了小区保洁包保责任公约,签订责任书,并和居民一起交流意见,对小区安全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

“不让环境受到污染、不给安全隐患留一点机会”,盐坨社区环保小分队的目标就是这样。在社区的支持下,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现在,受环保志愿队员的感召,居民们纷纷参与到环保行动中,“环保小分队”的服务地点也由原来的辖区小街小巷扩展到周边地域,为助力“生态型环保街道”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陈兵 通讯员 先明 海静)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0日 10: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