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街道:多味课堂让党员冬训焕发新活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街道:多味课堂让党员冬训焕发新活力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冬训工作质效,近日,海州街道积极打造“多味课堂”———理论课堂、文化课堂、小院课堂,以生动活泼、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冬训工作向多角度延展、多维度渗透,让冬训课堂焕发新活力。

理论课堂,为冬训添“党味”

今年冬训期间,海州街道开展“线上连线下 理论进万家”活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综合利用多种媒体,以“理论+融媒”“网络+宣讲”等形式,按照“党员在哪儿,冬训就延伸到哪儿”的原则,实现传统课堂线上化、理论宣讲云端化、线下活动直播化,把“面对面”变成“随身听”,为了让党员们能及时学、随时学,海州街道成立“帮帮团”党员志愿者,为年老或不方便参与集体学习的党员赠送《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一系列理论书籍,通过“理论+解读”的方式,向他们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知识,有效增强党员冬训的渗透力、影响力、感染力,不断推动党的声音、党的关爱深入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

文化课堂,为冬训添“鲜味”

海州街道把冬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我们的节日”“缤纷冬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发动辖区内党员、青少年等积极参与。

在鼓楼广场,由400多位民俗文化表演者组成的踩街队伍气势磅礴,他们身着喜庆的中国红,以饱满的姿态从朐阳门出发,舞龙舞狮、敲腰鼓、游花船,各类民俗表演让人应接不暇。他们用精彩的演出展现千年海州的文化魅力与时代风采,给古城人民送去新春的祝福。现场的海州面塑、草编、糖画、剪纸、葫芦画等30余个非遗项目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在海州古城镇远楼二楼,人们驻足在一幅幅老照片面前,感受着老照片带来的回忆。大人给小朋友讲述老照片的故事,让小朋友了解历史,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它们记载着历史,记录了当时社会面貌,让人们品读远去年代的精彩,让历史深深根植于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中。

在双龙井文博园内,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花灯,炫目灿烂的灯光织成一身身光彩夺目的霓裳,与如织的市民交相辉映,引得市民纷纷拍照打卡留念。新春猜灯谜、围炉煮茶、“春满梨园”等,生动地诠释了何为“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千年海州的悠久历史与青春朝气,在此刻完美融合……多彩的文化活动俨然成了冬训文化年货“集市”。

小院课堂,为冬训添“情味”

1月28日下午,海州街道南门社区开展“小院微课堂,冬训零距离”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南园新村红色广场,党员群众共享冬训精神盛宴。红色广场上,几张小板凳,几位熟悉的红色理论宣讲员,大家围坐在一起,专心致志地听着老党员贾开银给大家讲述党的光辉历史,贾开银深情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永远热爱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老党员郑焕笑着说:“这样的冬训党课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大家都能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还增进了邻里感情。”

海州街道针对冬训存在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开展“小院课堂”,依托街道15个红色微阵地,设立冬训驿站,邀请老党员、“百姓名嘴”、社区书记等走进社区居民小院、小区广场、红色驿站等开展冬训,传递党的好声音,让党员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悟精神力量,提升冬训温度,提升冬训时效。海州街道党建负责人封云说:“冬训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的重要抓手,街道开展小院课堂将冬训触角延伸到百姓家门口,采用党员群众熟悉的方言,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切实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吕兰芳 陈 荣 杜嘉琪)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0日 1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