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笔者从市关工委获悉,2022年,全市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市关工委坚持把“立德树人、以德育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青少年瞻仰参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教育场馆,深入开展“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用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激励青少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到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爱党报国情怀。2022年,各级关工委开展党史报告宣讲1282场次,开展演讲、征文、寻访等活动1244场,参加主题教育各类活动的青少年人数达80万人。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市关工委配合政法等部门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教育青少年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以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建设为抓手,德法并举,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帮扶帮教的实效。积极助推公安派出所关爱工作站“三年提升”行动,以实际举措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2022年,全市关工委系统组建法治教育报告(宣讲)团364个,开展法治教育报告243场次,近25万人次青少年接受法制教育。扎实做好关爱助困工作,创新对青少年关爱、教育、帮扶的方法,落实关爱措施,健全关爱机制,为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青少年解难题、办实事。2022年,募集助学解困资金564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儿童5300余名。

打造关爱服务工作品牌,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市关工委深入开展“学先争优创五好”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培育和形成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时代气息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关爱服务工作品牌,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统筹推进辅导站在落实“双减”政策中创新发展,秉持公益化原则,积极探索实现青少年校外教育多样化需求的新途径、新模式,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兴趣拓展、社会实践、心理疏导等活动,不断增强辅导站的吸引力,提升内涵水平和服务供给质量。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1533个,共有4997名“五老”人员、1753名在职教师、1505名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志愿者担任辅导员。

(肖婷婷 周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1日 10: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