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刘秀梅:照料儿媳18年 撑起家中一片天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在我市灌南县汤沟镇的支沟村,有一位近70岁的老人刘秀梅,精心照顾植物人儿媳范月娟整整18年。在她的照料下,范月娟慢慢恢复了进食、说话、简单行动。刘秀梅用满腔的爱创造了奇迹,她的慈心善举赢得了广泛赞誉,获评“江苏好人”“第八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刘秀梅至今仍记得,儿子婚礼当天,儿媳范月娟满脸羞涩地低头喊了她第一声“妈”,让她心里美滋滋的。都说婆媳关系难调和,但婚后的范月娟勤快能干,不管是地里的农活还是家里的家务活,样样不在话下,对待公婆更是体贴周到、细致入微。
       婚后生完孩子,范月娟和丈夫去外地打工。18年前,在常州打工的范月娟上班途中因车祸导致小脑受伤成为植物人。事故发生后,为了救治儿媳,刘秀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亲戚朋友的钱。一共花了15万元,才算保住了儿媳的命,但后续治疗费用开销依然不小。因此,刘秀梅的儿子陈忠义不得不一个人继续在外打工挣钱,而老伴也出门到附近的建筑工地找活干。儿子走那天,心中仍恋恋不舍自己昏迷的妻子,看到儿子心有顾虑,刘秀梅对儿子说:“忠义,你放心去做事,家里还有我,她就是我的亲闺女,我不会亏待她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刘秀梅的精心照料,昏迷了5年的范月娟逐渐有了知觉,竟奇迹般开口说话了。她对刘秀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谢谢您。”正在给媳妇擦拭身体的刘秀梅听到这句话激动地和儿媳抱头痛哭。
       这以后,刘秀梅每天扶着儿媳坐一会儿,还给儿媳准备了轮椅,让她可以自己坐着出去转转。又过了大半年,范月娟的腿也有了些力量,刘秀梅还请村里木匠为儿媳特制了带滑轮的长凳,在她不在家的时候,范月娟也可以依靠这特制的凳子自己出门晒晒太阳,活动活动。“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儿媳现在好很多了,已经恢复到能坐板凳走路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她是我们村公认的婆婆榜样。”邻居汤井梅夸奖道。(张晨晨 王进文 王 清)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1日 16: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