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绘本阅读助力文明家庭建设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绘本阅读助力文明家庭建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年’是怎么来的吗?就让我们阅读《过年啦》这部绘本,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吧……”春节假期里,市图书发行大厦在3楼活动中心举办了4场“凤凰姐姐讲故事”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120余名家长和孩子参加。

通过绘本故事,“凤凰姐姐”带着小朋友们走进一个节日风情盎然的游乐场,她们利用奇妙的翻翻、拉拉、信袋等多种新巧的互动形式,巧妙地将绘本中提及的过年习俗与动手动脑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沉浸式体验中寻找过年的乐趣。

“除了《过年啦》绘本之外,我们还给来图书馆的家庭推荐了《文化都在节日里》《小兔一点儿也不怕》《爱书的孩子》等绘本,这些绘本既有介绍传统文化的,也有提倡‘亲子阅读’的。图文并茂,寓教于乐,除了让不少孩子受益匪浅外,也让不少家长获得了启发,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市新华书店(朝阳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过年期间,与其让孩子吃喝玩乐,不如带他们共同感受阅读的快乐。”来自海州区新东街道的王女士就坦言:在这次系列活动中,家庭的文明氛围也得到了提升,我的儿子学习了很多知识,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也让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他也更加愿意跟我交流。”

“这场亲子阅读活动,对于孩子,对于家庭都意义非凡。”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亲子阅读在于“亲”,在于有爸爸妈妈或其他亲人陪伴孩子进行阅读,如此才能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这也是绘本类读物所能带来的独特作用。(张晨晨 于夕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1日 16: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