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外卖小哥李虎标 奋力奔跑在家门口的大街小巷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外卖小哥李虎标 奋力奔跑在家门口的大街小巷

正月初九一大早,李虎标揣着妻子给他装好的热包子,和往日一样,急匆匆出门赶去饿了么苍梧站参加“早会”。

每个早晨,静卧在晨光里的邮健巷,都在李虎标他们这群外卖小哥的欢笑声中苏醒。

戴好头盔整理仪容、把餐箱里里外外仔细消毒……站长蔡爱华仔细叮嘱着在场的每一位外卖小哥:“近期有的道路车流量很大,路况不好,大家送餐途中要注意安全。”。

散会,接单后的李虎标赶往取餐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旁,新手徐冬燕则留在站点等待培训。看着李虎标和其他小哥们远去的背影,徐冬燕满眼都是羡慕之情。

1.奋力奔跑,向着订单前进!

“有交通工具吧,我们先跑上两单?”

上午9点,我找到李虎标时,他刚刚接到系统新派的两个订单。简单介绍订单情况后,他提议带我“跑一把”。这个开口就带着笑意的小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真诚。

“我们先去前面的山东杂粮煎饼拿煎饼和豆浆,再去苍梧绿园南门的药店拿感冒药。”

“你看一下车子电量,几趟跑下来,估计电就耗差不多了,哈哈。”

在山东杂粮煎饼店门口,等待间隙,李虎标拿出包子猛咬几口,“待会我们先去送食物,药品排在后面,这样物品送到顾客手中时应该还热乎。”包子没咽下去,李虎标的口齿稍有些不清楚。

拿到订单上的食物,李虎标迅速前往药店取药。“前面道路有结冰,你注意降速,别滑倒!”这几天虽然气温回升,可是冷风依旧刺骨,往日憋气的口罩,如今我只嫌它单薄,把羽绒服拉链拉到顶,但似乎无济于事。

第一单的地点到了,东盛阳光大厦,订单显示送到5楼。看着一旁停在10楼的电梯,李虎标一步迈两个台阶,“砰砰砰”跑上了楼。

“您好,您的饿了么外卖!”电话打通后,顾客很快出来接过外卖。

“谢谢!”顾客的简单谢意,让李虎标眉毛上扬。

一单接着一单送,李虎标是越跑越来劲,而我,渐渐的心有余而力不足。

“抱歉哈,让你跟着跑了这么久,这几天越来越忙了。”中午时分,李虎标关掉接单系统解释起来。“今天我估计得跑80多单,假期最后几天我每天都跑70多单。”提起送单量,他的语气里充满自信。春节7天,他完成了381份外卖订单,完成总量是整个站点的NO1。

37岁的李虎标,怀揣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家门口的大街小巷。做饿了么外卖小哥4年,从月入3000元拼到了如今的月入过万。

2.这个春节 奶茶真多、够甜!

大年三十早上9时17分,李虎标接到了春节假期的第一单;9时25分,第一单途中,李虎标接到了当天的第二单,是一杯奶茶,这成为李虎标甜蜜春节的开端。

“整个假期,总共接到了129个奶茶配送单,平均一天近20单。一点点、七分甜、沪上阿姨、蜜雪冰城……这个假期我几乎把主城区各家奶茶给包圆了。”热乎乎的奶茶给寒冷的冬天注入了一股暖流,也让李虎标们这些坚守在岗位的人感受着这座城市的甜蜜。

正月初一38单,正月初二48单,正月初三62单……越到后来,订单越多。

“政府消费券对经济的带动力太强了,我们春节期间的配送单有三分之一是顾客在使用消费券。”李虎标说,节后,随着大街小巷的商铺一一开市,外卖订单数量也逐渐增多,零售店铺销售的食品、水果、酒水饮品等商品成为李虎标他们外卖保温箱里的常客。

“这个春节,除了奶茶热销外,大家喜欢的还有火锅食材、米线等产品,特别是正月初二、初三那几天特别冷的时候,单量都不少。”耕耘外卖市场几年,李虎标现在已经能根据天气变化来预判热销商品了。

“当我把这些商品送到顾客手中时,想着他们能吃个热乎饭、喝上暖暖的奶茶,心里就很开心。”正月初二晚上,李虎标把奶茶送到顾客家中后,双方的一声“新年好”瞬间拉近了距离。下楼返程时,又收到了对方一笔6.66元的打赏。自己的辛勤劳动被别人认可,李虎标认为这是“最值得”的。

“现在春节期间每天保底300元,超过20单后每单15元,这几天我拿到了5000多元。”看到账号上越来越多的收入,李虎标干劲更足了。

3.“明年春节,我也来跑”

“干外卖这个行业累不累?好不好?”

“累是肯定的。但是累,也是有回报的。”李虎标滑动手机,展示了一笔16000多元的到账金额。

“这是我去年12月的收入。”在盐河巷璀璨的灯光映照下,李虎标的憨厚的笑容里也夹杂着一丝傲气。

“干外卖行业前的那几年,我在远洋船上捕过鱼,工地上搬过砖、砌过墙,算是涉猎广泛了,现在留在家门口有一份收入还可以的工作,有时间陪父母、孩子,生活过的还是可以的。”回忆往昔,李虎标认为现在的生活很踏实。

“别小看送外卖这个行当,里面讲究着也多着呢!比如敲门三声就够,笑脸相迎总归是个好……”李虎标说着轻松,可是背后的付出只有他自己知道。

续航25公里的电池,一天跑下来需要换七八块;早上9点就位,要干到晚上11点;一单最远跑上6.5公里;送餐超时的责备;被顾客投诉的无奈……“这个活就是好汉子不愿意干,赖汉子干不了,但是只要肯干,在这肯定饿不死。”用李虎标的话来说,自己虽然不是“单王”,但也不会羡慕其他人,“知足常乐”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虽然我白天一直在跑,但我是本地人,家就在宁海宁海街道,我这坚持坚持,外地的兄弟就能回家过个好年。”谈及春节值班的事情,李虎标也比较看得开,“我们春节坚守岗位的兄弟除夕中午在公司吃了年夜饭,下午没有订单便回家团聚了,这些情况和家人说清后,他们也比较理解和支持。”

“走!回站点啦,现在晚上10点后不会派新单了。”招呼一声,李虎标迫不及待地往站点赶去,没走多远,又折回来找了家奶茶店买了杯奶茶。

“怎还不回去,还没熟练啊!来喝点奶茶热乎点身体。”看到新手徐冬燕还在站点,李虎标“呛”了一句,但语气却很温柔。徐冬燕“瞪”了一眼后,随手接过奶茶。

“这是我媳妇哈,今年看我的收入还可以,也想加入送外卖队伍,这几天还在不断适应。我寻思两人在一起能互相照顾一些,便让她到我这站点来。”李虎标乐呵呵地介绍着。

“这几年从他身上看到市区外卖行业的发展情况,我也想加入进来,为自己的小家多出出力,也趁机仔细逛逛日新月异的大街小巷。”和李虎标一样,徐冬燕也怀揣着一份沉甸甸的梦想。

“明年春节,我和他一起跑!”夜已深,再次沉静下来的邮健巷里,徐冬燕清脆的话音传到了很远处。(记者 张明兴 )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外卖小哥李虎标 奋力奔跑在家门口的大街小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1月31日 17: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