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吕从西:17年志愿服务,传递向善力量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吕从西:17年志愿服务,传递向善力量

“给予他人帮助,收获的是自我的成长;我们不是出风头,更不是博眼球,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只要人人献出自己的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吕从西在母校淮阴工学院作杰出校友报告时的话语。

去帮助他人,一直是吕从西坚定的信念。从青涩的大学生开始,他就满腔热情地投入志愿服务事业。17年来,他牵头探索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集结爱心单位160多家,建立68个分站,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开展公益项目26个,结对帮扶困难家庭65户、孤儿53人。他用火热青春谱写着助人为乐之歌,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并入选2022年12月“江苏好人榜”。

1987年,吕从西出生于一个贫寒家庭,2006年考入淮阴工学院,大学期间创建淮阴工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任首任队长。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苏北计划志愿者,来到青口镇。然而,带着激情和梦想出发的吕从西,刚开始就碰到难题。2013年8月,他在青口镇组织开展第一次大型“村村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没想到就“遇冷”———全镇64个行政村,吕从西仅走了13个村就进行不下去了。“志愿服务活动仅有热情还不够,还要具备专业化思路、走社会化道路,有规范的制度保障。”

2016年,在青口镇党委的支持下,他整合党员、机关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等资源,注册了连云港市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改变了过去的“小打小闹”,让志愿活动有场所、有计划、有制度、有规范。“之所以取名为海英草,就是立志要让自己的事业扎根基层,红遍基层,成为百姓喜爱的志愿品牌。”吕从西说。而制度化的保障、规范化的运行,也让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迅速崛起,其中参加活动的固定活跃志愿者达到600人,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300余次。

谈起海英草志愿者,老人王兰竖起了大拇指,她逢人便夸:“多亏了这些孩子的帮助,还是共产党好呀!”原来,王兰患有老年白内障,虽然看不清楚,却还要照顾一家人。吕从西了解到王兰家的情况后,就组织志愿者到她家走访。他们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计划,上街募集资金解燃眉之急、除夕一起到家里包饺子、每周辅导孩子们功课……他的爱心让王兰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眉头紧锁的脸上如今有了笑容。像王兰这样的特困家庭,海英草志愿者帮助了65户,结对帮扶53名孤儿,在群众当中引起非常好的反响。

如今,在吕从西的带领下,海英草志愿者中心蓬勃发展,促进了赣榆区志愿服务活动融合共进、蔚然成风———英朗爱心车队、瑞虎爱心车队、壁虎润滑油等企业纷纷伸出友爱之手,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开展活动义务提供车辆、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解决了该中心在开展大型活动中的难题,赣榆区内其他志愿服务队也及时伸出援手。

随着海英草志愿者中心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社会参与面也不断扩大,有160余家单位或社会组织对“海英草”给予“添肥培土浇水”,推动赣榆逐渐形成了“志愿+辖区学校+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爱心企业+高校组织+医院”的服务格局,实现了组织联建、人才联动、阵地联用、资源联享,志愿服务网络覆盖面更全、更广。“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把根牢牢地扎在土地里,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为群众持之以恒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展现一名新时代基层团干部的风采。”吕从西坚定道。                (张晨晨 王进文 王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1日 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