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海州区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文明有序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接待游客185.43 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74 亿元,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全面恢复,并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这是2023年海州区春节假日文旅市场所交上的一份亮眼成绩单,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同样离不开整个海州区文旅系统的上下同心,他们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付出,织好了假期“安全网”,筑牢了保障“防护线”。

“为保障假日市场安定有序,我们提前召开文旅活动部署会议,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和文旅经济恢复发展‘双管齐下’。”海州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颜玮介绍道,除精心策划推出丰富的“文旅大餐”,全力推动文旅市场回补和潜力释放外,还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流量研判和管理、人员秩序引导、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景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等,确保了春节期间的文旅场所安全平稳、文明有序。

“春节假期是火灾高发期,大家务必保持高度戒备!”大年初二,在孔望山景区,管理部负责人朱昭瑞对安全员的森林消防安全工作,再次给予指导和提醒。春节期间,景区森林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孔望山景区通过强化宣传、加强巡防、严控野外火源等措施,为游客营造安全健康的游玩环境。

“春节期间,海州商业街区客流量已恢复甚至远超去年同期,现场的安全生产和治安保障压力也同时增大。”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屠军介绍,为确保街区秩序稳定和谐,他们不断调集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健全完善安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让街区成为最热闹和谐的地方。陇海步行街中街保安队队长徐长城就带领8名队员,过年不放假,扎实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并对辖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商户和群众如若遇到突发问题,就及时出动处理。

志愿者队伍也成为假期里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深入海州区公共文化场所和景区各处,耐心为市民、游客开展志愿服务,从安全生产宣传,到提供秩序维持、防灾避险、急救援助等工作,甚至捡拾垃圾。海州区图书馆就活跃着这样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春节期间,他们放弃闲暇时光,坚守馆内咨询服务台,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好书推荐等服务。

(张晨晨 魏吉珂 徐靖涵 王雅萱 钱凡雪)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3日 14: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