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与开山岛的故事搬到线上 微信群里的元宵节联欢会也温情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在这举国欢腾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守备30团的‘空中客厅’里,十分荣幸地迎来了第二故乡的贵宾……”2月5日,农历癸卯兔年元宵节,一场主题为“我爱开山岛”的特殊联欢会拉开帷幕。

下午2时,原南京军区守备30团两千多名老兵同开山岛哨所轮值民兵,通过文字直播、图片视频上传、H5文件上载等形式,在“伊山情怀”“政通人和”“开山岛战友情”以及开山岛轮值民兵联络群、燕尾港社区党工群等90个左右的网群里,开展联欢直播。“我们的线上演唱会不是大家普遍理解的直播间模式,毕竟,我们这群老兵不像年轻人那样能熟练地使用网络设备,于是就通过这种最朴素、最笨拙的形式来凝聚力量,开展联欢。”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称。

为了烘托兔年的气氛,联欢会首先推出了由十多名老兵撰写的春联恭贺新春;然后展示了曾任开山岛守备连指导员的胡钦佩将军的多幅墨宝,笔力遒劲,令人顿生根老弥壮的感觉;多名部队老兵的书法作品,颇具风采,各有表达;而一组以《老兵心中的开山岛》为题的诗文,图文并茂,声情俱佳,引来群友纷纷留言点赞。

短视频《闹元宵,送楹联》是老兵们专门以元宵节为背景、以开山岛为创作对象的节目。传统习俗猜灯谜被老兵们赋予全新的意境,他们通过以人名为谜底的“开山岛英雄谱”,着力宣扬时代楷模王继才的继任者———开山岛轮值民兵。字谜无论是“象形体”“会意体”“秋千格”等,都各有巧妙,引发群里热议。

音乐演唱,把这场线上联欢会推向了高潮。当年第一批登岛建岛的老兵李广金,曾接受国家档案馆专题采访,而由他创作的诗歌《我恋着你,开山岛》,被谱写成歌曲,引发众人无限深情;由退役老兵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我们都曾当过兵》,铿锵有力,彰显了一代军人的家国情怀;由当地艺坛新秀创作演唱的《守岛的汉子》,把王继才烈士的一幕幕场景,一下子拉回到空中舞台,不禁使人热泪盈眶。

《海岛小路》《你的模样》等,都是老兵创作的深切怀念和歌颂王继才的歌曲。女声独唱《开山小岛夫妻哨》,也是由守备团官兵参与创作的精品,前线歌舞团曾为之演出伴奏。压轴戏则是男女声二重唱《守岛人》,著名歌手王宏伟、王莉亮相荧屏,就像亲临演出现场———他们的歌声高亢嘹亮,充满激情。一个多小时的演出活动,使所有置身其中的人,再次体验了纯粹的战友情谊和守岛情怀。

“经统计,本次线上联欢会共展示楹联40人次44副,书画34人69幅,诗文8人8首(篇),开山岛英模人名谜语35条,自创自唱自演文艺节目10个等,覆盖人群近万人。”线上联欢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节目都是由我们七八十岁的老兵亲自创作、拍摄和剪辑,并打包成电子文件汇集发送到网群里。属实不易,但就是快乐!”(张晨晨 朱付来 王寿德)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6日 17: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