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警营爱迪生”获评江苏最美警察 彭小双当选江苏最美辅警

网上道德模范馆阅读模式

日前,省公安厅举办的“忠诚护航新征程”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报告暨2022年度江苏最美警察、最美辅警、最美警嫂、最美基层警队推选活动揭晓,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春成、高新公安分局郁洲派出所辅警彭小双分别获得江苏最美警察和最美辅警荣誉。

“江苏最美警察”李春成从警15年,从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逐步成长为侦查破案、科技信息化应用等多个领域的专家能手,被誉为“警营爱迪生”。为破解基层一线实战难题,他不断学习和引用警务前沿科技,先后发明视频监控电动清洗机、汽车防盗报警玻璃膜等贴近实战、服务一线的技防产品37个,其中2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服务侦查破案2300余起,抓获嫌疑人800余名。

去年7月,李春成到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工作后,瞄准“再快一秒”工作目标,健全完善接处警各环节流程,深入开展110接处警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建设,形成“又好又快,群众满意”的接处警工作体系,为推动港城公安工作数字化转型、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力量。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评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百优刑警、首届江苏公安优秀青年卫士、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曾经在消防部队服役的彭小双,参加过洪水围城抢险、山林特大火灾扑灭等大大小小近千起消防救援行动。从“橄榄绿”到“藏青蓝”的14年间,他从争分夺秒和生命赛跑的消防战士,到走家入户协助民警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辅警,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凡。

去年5月31日深夜,面对不慎落水的女童,彭小双一个箭步翻越护栏,徒手攀附在桥身外,将小女孩救了上来。去年国庆节前,面对某在建工地欲跳楼轻生的男子,他一口气爬上19层楼的楼顶,冒着生命危险登上楼顶挑高平台,蹲在没有任何围挡的水泥框架结构上,最终成功将男子劝了下来。工作多年来,有着5年消防救援经验的彭小双总结出了处置轻生警情“五步”工作法,并在工作中成功救助溺水、轻生群众8人。                ( 史卫平  关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7日 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