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举办首届校服文化研讨会

文明创建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赣榆区举办首届校服文化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发挥校服育人和审美功能,促进学生良好形象和气质的养成,2月15日,赣榆区首届校服文化研讨会,在江苏红动服饰有限公司举行,赣榆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提升校服质量 服务地方教育

当天,在江苏红动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军的陪同下,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该公司校服文化体验中心,对公司发展、服饰文化、校服设计理念、生产工艺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姚军介绍,公司在校服制作上,从颜料与丝线的选择,到校服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方方面面都在不断探索着。校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也是校园文化的体现,而体验中心的使命,正是研究如何把这些元素有效地融合,着力提升校服质量,服务地方教育发展,助力学生成长。

姚军介绍,体验中心建有近两万平方米现代化生产车间,一次性可容纳百余名职业院校学生进行现场实训,了解校服生产工艺,和制作流程。前期,与赣榆中等专业学校等院校进行共建,为赣榆区服装专业学子提供实训平台,为校企合作样本建设进行有益探索。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新的专业实践模块,辐射周边地区,努力打造集研发、生产、营销、教学融为一体的全国校服生产和学生职业体验示范基地。

依托校园文化 打造校服品牌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深耕校服文化,服务地方教育事业,提高学生对校服的认同感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赣榆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岳进明,对该公司多年来热心公益事业,无偿捐助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表示肯定。他表示,校服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的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八礼四仪”中的第一条,就是“仪表之礼”,学习校服文化,可以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和礼仪。

赣榆区教育局初教科科长刘记海表示,作为一个教育服装企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是企业走向成熟的表现。校服的穿着,也应该给人以新意。希望该公司在设计校服时,能以“四美”育人才:即穿出美,穿衣服要得体,穿校服更是如此;唤起美,穿着有美感的校服,让孩子有认同感;涵养美,将校服与校园文化融合,让学生为身穿校服感到骄傲;享受美,让学生有美的享受,精神愉悦,要通过不断的探索,让学生穿出文化,穿出尊严,穿出自信。

随后,赣榆区中小学校长代表探讨校服文化,就如何提升学生对校服的归属感、如何从校服设计上体现学校特色等话题,展开交流。和安小学校长梁培斌认为,校服是学生身份的象征,让学生依托社团活动,去自己参与校服设计,可以增强学生对校服的认同感,提升荣誉感,爱上穿校服。塔山小学校长林杰表示,校服应该有学校特色,有自己的文化符号。校服,是校园文化的延续。校服上除了有校徽、校训之外,还应该融入校园特色,彰显校园文化。

校服需要创新 发挥“育人”作用

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优质、合体、美观、舒适的校服,是培育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团队意识、传播平等精神的有益方式,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探索。要求各部门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落实要求,完善机制,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校服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校服总体品质。
校服是教育工作的组成部分。发挥“育人”作用,服务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校服之所以存在的初衷。校服制度的用意在于,能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深化对学生身份的认同感。校服有规范的管理,统一的着装,直接影着学生之作为学生的形象。

校服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款式、风格、面料都要体现美观大方简洁舒适的特点,以展现青少年的朝气、精神和面貌。校服还承载了每个人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许多毕业生恋恋不舍母校,会把校服好好收藏起来作为纪念。唯其如此,更不能让劣质校服毁坏了这份美。 (田震 吕娟 朱佩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17日 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