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港城暖新闻新华社也关注了 这份爱兜了一个圈 仍在继续……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港城暖新闻新华社也关注了  这份爱兜了一个圈 仍在继续……

2月24日,新华社发表《饮水思源跨越4000公里的爱》一文,关注我市赣榆区供电公司职工张国平资助新疆塔城地区一所小学学生一事,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并刊发视频报道。

近日,新疆塔城地区一所小学的部分学生,收到学长张国平从江苏连云港寄来的开学礼物。少时因家境贫寒,张国平的求学之路被善意温暖,工作后他坚持每月拿出部分工资,帮家乡的学生过得更好。他说:“希望他们做有用的人,做更有意义的事。”

初中时期,张国平就读的正是郊区乡寄宿制学校。由于家校距离很远,张国平当时求学之路异常艰难。班主任张秀霞为了让家境贫寒的小国平安心读书,除了对他学习、生活上予以悉心照顾,还特地帮他向学校申请了免费食宿的机会。张国平没钱买文具和教辅资料张秀霞就拿自己的钱买,每逢家访也总是会给张国平带去一些生活用品。点点滴滴都深深地印在了张国平的心里。多年来,在班主任张秀霞助学善举的呵护下,2022年,张国平顺利硕士毕业并来到连云港市赣榆区工作。

“我的求学之路一直被善意包围,现在工作了,我想将这份关怀与厚爱传递下去。”张国平工作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回报师恩。他联系上张秀霞,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张国平向张秀霞表达自己的助学心愿。此后,张国平每个月都会拿工资购买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寄回新疆塔城,资助家庭经济拮据的学弟学妹。一颗爱心的小火苗感染了身边一群年轻人。渐渐地,张国平的同事和朋友也知道了他的故事,纷纷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想法———“我们也想加入这项跨越4000多公里的爱心活动”。

在张国平与母校多次沟通下,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选定了4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同学作为了第一批捐助对象。供电青年志愿者们以书信为媒,逐步拉近彼此的距离,同时定期为孩子们寄去学习和生活必需品。2月5日,正值元宵佳节,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志愿者们通过视频连线与额敏县郊区乡寄宿制学校的师生第一次“见面”。

“我长大后,想当一名画家。”“我喜欢踢足球。”“我喜欢做手工。”……在互动时刻,孩子们迫不及待说出了自己的愿望。连线结束后,张国平和同事们纷纷自发捐款,共筹集8600元资金,他们决定给孩子们送一份特别的开学礼。根据连线信息,张国平为孩子们列了一份爱好清单,同时也给4名重点帮扶对象精心挑选了开学礼物。经过近一周的长途运输,这批装着满满爱心的开学“大礼包”终于赶在孩子们开学前抵达。

据了解,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还计划联系赣榆区教育部门为额敏县郊区乡寄宿制学校的学生们准备线上辅导课,组织有才华的供电员工为孩子们进行电力知识、摄影、绘画等专业知识辅导,拓宽孩子们的视野。结合塔城地区牧民流动放牧无稳定电源接入的情况,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还将联合当地供电公司,结合已有的整县光伏建设经验为当地牧民援建光伏+储能分布式系统,让牧民可以实现在帐篷里用冰箱、看电视的梦想。

从“花果山”到“火焰山”,这份“饮水思源”的爱跨过万水千山,连接山海,越传越暖,仍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  毛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2月27日 16: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