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南云台林场宋玉月义务上门照护社区老人 一件好事做了20年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小宋啊,这么多年来,多亏你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打针挂水,今天又要麻烦你了。”2月27日下午,南云台林场云林社区90岁高龄的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颜井武边挂着水,边感谢为自己义务服务的小宋。

小宋名叫宋玉月,现年58岁,是中共党员,也是一名警嫂。20年前,她是南云台林场医院的一名护士。当年,因林场医院改制而下岗。在之后的日子里,她除了操持家务,还身兼数职,干些零工补贴家用。每当闲暇之余,她看到社区的一些病号老人,由于腿脚不便在家打针挂水困难,就主动前去帮助服务,还随叫随到。而在她看来很平常的一件小事,她一做就是20年,成了社区老人的贴心人。

“我是一名党员,学雷锋做好事,这点小事不算什么。”宋玉月这样对笔者说。而当笔者问她做好事为什么一直坚持20年?宋玉月很真诚地说:“记得那年,刚从医院下岗回家时,心里很不好受。有一天,我刚打完工回家,只见邻居张婶急匆匆地来我家,说老伴前一天在医院看病,医生开了几瓶药水,儿子又不在身边,没人带去医院。听说我当过护士,便问我能不能帮这个忙。”听了张婶的一席话,宋玉月二话没说,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径直去了老人家帮忙。帮老人挂完两瓶药水回到家时,已是下午3点多了。

就这样一件偶然服务老人的好事,成了她20年里持之以恒的“第二职业”。2020年春节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为及时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宋玉月又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走村串户忙里忙外上门做宣传,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今年春节期间,宋玉月所在的社区不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这段时间成为很多患有基础病的老人与病毒抗争的关键时期。这些老人每天都需要吃药挂水,宋玉月更是成了“大忙人”。大年初二早上8时,刚做好早饭还没来得及吃的宋玉月,就接到颜井武老人儿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称他父亲哮喘得厉害,请她为老人挂水。挂掉电话,宋玉月冒着严寒火速来到颜老家,一边为老人挂水,一边又为老人揉背,照顾得无微不至。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宋玉月粗略统计了一下,20年里,她为社区老人上门义务服务达500余人次。一件好事做了20年,她的事迹在南云台林场广大居民中已成为学雷锋做好事的一段佳话。(徐黎一  王三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日 21: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