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悦读驿站为生活“增味添香”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这里的书种类丰富,我们在这里看书,既能打发时间,又能获取知识,还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让他们在闲暇之余养成看书的好习惯。”日前,在连云区连云街道临海社区悦读驿站,居民许恒新说。近年来,临海社区倾力打造悦读驿站,满足居民各种阅读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类阅读活动,助力居民树立崇尚读书的人生理念,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悦读驿站为生活“增味添香”

临海社区依托全民阅读工作,结合地域特色,挖掘阅读新空间,社区党委坚持“党建+文化”路线,建立党建“4+N”联建机制,增设提档阅读阵地,对外开放阅读角、阅读室,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阅读服务,举办非遗传承、法律常识等各类讲座及“书香临海 快乐阅读”重阳节全民阅读活动、主题阅读分享会、亲子阅读、传统习俗礼仪体验等活动60多场次,点燃全民的读书热情,在社区形成“新阅读、品书香、悦生活”的浓厚氛围。

在悦读驿站,社区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教授小学生学习舞龙、花挑、花蛤、赶毛驴、威风锣鼓等民俗表演,为阵地注入非遗元素。同时,依托陇海铁路博物馆、老街历史文化馆、铁路大院等地打造铁路党建阵地,开展“铁路党员讲党史”系列活动。在连云港市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连云港老街云台路民俗工艺馆内,社区党员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参观面塑、根雕、葫芦烙画、剪纸、螺钿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制作技艺,举办亲子手工制作体验活动,让大家从认识非遗、了解非遗到亲自动手体验非遗,感受到来自非遗的魅力。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悦读驿站为生活“增味添香”

悦读驿站的开设,不仅向辖区居民宣传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理念,还让阅读渗透到市民生活中,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 ( 庄婷婷 王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日 11: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