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点亮残障儿童微心愿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点亮残障儿童微心愿

近日,在灌云县残联康复中心举行了一场用爱心点亮残障儿童“微心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残障儿童“我想看《猪猪侠》”“我想读本好书”“我想理发”等“微心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得到了满足。

“‘吃了粥,我就会变得又高又壮’,小熊抱着他的粥跑啊跑啊……”在康复中心的图书角,一名戴着高度近视眼镜的小女孩声情并茂地读起了《谁吃了我的粥》。她的妈妈告诉笔者,听说有赠书活动,孩子嚷嚷着要选本图画书看。“这下她开心了。”

活动中,志愿者还向现场的孩子们赠送了乳胶枕头等慰问品,为一部分孩子理了发,满足他们的“微心愿”,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据灌云县残联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针对残障儿童的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筛查,县、镇街残联工作人员逐村逐户进行调查摸底登记,并向残障儿童家长宣传康复训练的好处。经过宣传发动,残障儿童家长明白了康复训练的好处,都积极参加康复训练。“目前,这里有来自全县的残障儿童170人,年龄在1至14岁,除了规定的康复治疗,我们还定期收集孩子们提出的‘微心愿’,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作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主办方,灌云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残障儿童的关怀和社会各界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和帮助,近年来,灌云县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观影、读书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这群特殊的人群能自觉融入社会大家庭。

“这里的孩子们都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也是一群特殊的群体,和普通人相比,他们需要更多地与人交流,与社会交流,让康复日常化。”活动中,志愿者耐心地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康复训练情况,鼓励其家人要树立信心,勇敢面对困难。( 史卫平 夏兴俭 黄常洲)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2日 11: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