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22支“雷锋车”队汇聚港城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22支“雷锋车”队汇聚港城

全国重大典型、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雷锋车”,历经500多名连云港车手6代传承,辙印遍布全国。昨日,全国22支“雷锋车”队代表相聚“雷锋车”的故乡连云港,共话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拉好新时代“雷锋车”。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成立60周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支与“学雷锋纪念日”同龄的交通志愿者队伍,连云港“雷锋车”组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6代“雷锋车”车手累计免费运送旅客34万人次、行包38万余件、行程24万公里。60年来,随着“与雷锋车同行”活动的深入开展,激励港城大地涌现出王继才、方敬、钟佰均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形成“守岛夫妻哨”等一批彰显雷锋精神的文明品牌,“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雷锋同志拥有‘一束光、一块砖、一颗钉’的伟大力量,而我们‘雷锋车’组的作用,就是让这束光照向更多人。”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党支部书记权太琦说,全国各地的“雷锋车”队以连云港“雷锋车”组为榜样,立足岗位学雷锋,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进人们的心田。

年少时曾受到“雷锋车”车手郝芳萍帮助的蒋连友,现已是苏州“雷锋车”队队长。昨天,他再次见到郝大姐,特别感动。他表示,新时代的学雷锋就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人民服务。

如今,“雷锋车”已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全国各地的“雷锋车”已增至5000多辆。

在河南洛阳,“雷锋车”队15年免费接送老弱病残达15000余人次,义务接送2万高考学生,捡到归还的现金和物品达120万元;在湖南长沙,“蓝的”“雷锋车”队13年志愿服务里程91000公里,志愿服务时间11000小时;在山东高密,党员雷锋团帮扶孤寡残困家庭400余户,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

“每当市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看见‘雷锋车’的身影。”南通市崇德学雷锋中心“雷锋车”队队长金桂华表示。

“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雷锋杂志社总编室主任董亚超称赞,连云港“雷锋车”组赢得“中国第一雷锋车”的美誉,也是全国“雷锋车”队的骄傲。

“一个甲子的坚守难能可贵,一个写入精神谱系的名字彰显价值。”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周琪说,“让我们成为新时代的点灯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雷锋车”从这里走向全国 (王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3日 14: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