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海州区春风送爱心学习雷锋志愿行 善意之举撑起一片大爱蓝天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大爷,您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我给您讲解一下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垃圾分类对环境、对每个人都是有极大好处的……”3月1日上午,在海州区朐阳街道的居民小区内,志愿者郭晓茹正在给过往的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这只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一项内容,我们针对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统筹辖区内的资源,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只要有余力,都愿意奉献爱心,特别是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郭晓茹说。

在社区的4点半课堂,他们是“辅导员”,督促孩子们高效地完成作业;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他们是“安全员”,不厌其烦地叮嘱过往行人“宁等一分钟、不抢一秒钟”,安全出行最重要;在居民小区,他们是“巡逻员”,身着红马甲、手持小喇叭,为社区居民牢牢守住平安防线;在背街小巷,他们是“清洁员”,捡拾垃圾、修补破损,辛勤打造干净整洁的辖区环境……在古城海州,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用互帮互助的善意之举撑起一片大爱蓝天。

近年来,海州区全域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开展和品牌化建设。从零星分散到有组织、有规模,从鼓励志愿者、单一领域拓展到人人争当志愿者、多领域全面开花,先后形成橙色后河、梦翔学雷锋、正义联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为不同群体提供护学、节日慰问、爱心义诊、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

去年以来,海州区启动了“百名好人进所站,文明实践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合“我们的节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活动2400余场次,举办“文明实践温暖今冬”志愿活动,辖区内数千个家庭为四川甘孜捐赠冬衣12000余件,其中,新海街道星化社区还荣获“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阵地资源,着力打造‘一站一品、一所一特’品牌。紧扣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政策宣传、生态低碳、一老一小、基层社会治理等群众关心关切的工作,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志愿服务行动,努力构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切实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使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更有温度。”海州区文明办副主任沈艳说。(王进文 王贵珍 刘路 程煜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