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于丽婕:用心当好“雷锋车”接班人

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作为‘雷锋车’组成长起来的年轻人,雷锋车的光荣传统时时激励和鞭策着我。”在3月5日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北京准备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雷锋车”手于丽婕感慨道。

于丽婕出生于1988年,她工作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优秀的服务品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苏北“城际杯”站务技能优秀奖、连云港市“文明职工标兵”、江苏省“文明职工”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站务员,于丽婕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致力于做精益求精强本领的“新工匠”。她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秉承老一辈“雷锋车”手意志,立足平凡岗位,苦练服务本领。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她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客运知识、站务知识、安全常识进行系统学习,从一个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在车站日常理论考核中,每次成绩都是优秀。她积极参与“雷锋车工作室”各项技能培训,观摩学习服务旅客技艺技巧,通过“学、看、练、悟”提升专业技能。为应对突发状况,她学习急救知识、哑语、英语、法律知识,更好地帮助旅客做好服务工作。

每天清晨,走进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售票大厅,总能见到于丽婕忙碌的身影。“我是‘雷锋车’手,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吗?”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张张陌生面孔,她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视旅客如亲人,帮旅客排忧解难,问寒问暖,扶老携幼,导乘指路……

“雷锋车”手被誉为服务旅客解烦忧的“守护者”。作为一名文明职工,于丽婕始终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服务承诺贯穿工作始终。遇到节假日,车站客流多时,她主动放弃休息,一心扑在如潮的客流中,以火热的激情和忘我的工作状态感染并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员工,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只要旅客有需要,她都能冲在前、做在前、帮在前。从业十余年,她把旅客当亲人,受到旅客口头表扬次数不计其数。

“我把自己定位为‘六好’勤务员,即儿童旅客的好朋友、老年旅客的好女儿、患病旅客的好护工、农民工旅客的好帮手、司机师傅的好助手。”于丽婕说。

工作之余,于丽婕还是热心公益暖人心的志愿者。她热心公益事业,主动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她和“雷锋车”组的姐妹们十年不间断资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寒暑假到社区辅导留守儿童学习,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雷锋姐姐”。疫情防控一线有需要,她舍小家、顾大家,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在雷锋精神的感染下,在志愿者班组的帮助下,于丽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我是一个忠于职守爱事业的平凡人。车票是请柬,旅客是亲友,我把工作当成快乐之事,把帮助旅客当成份内之事,用心当好‘雷锋车’接班人。”于丽婕说。(庄婷婷 刘佳佳)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