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自费建起“学雷锋事迹展览馆” 一位八旬老人心中的“雷锋情结”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自费建起“学雷锋事迹展览馆” 一位八旬老人心中的“雷锋情结”

“我是雷锋的同龄人,也是第一批学雷锋的人。”3月2日上午,在灌云县伊山镇东门社区通衢巷67-1号一栋老宅子里,一位老者精神矍铄地说。

只见他耳不聋眼不花,更惹眼的则是老人家大门旁墙上一块闪闪发光的铜牌,写着“东门社区学雷锋事迹展览馆”。进门一看,满屋都是雷锋题材的报刊、书籍和海报;一大摞学雷锋日记和主人的荣誉证书,更是让这座普通的民居焕发出别样的精气神。

老人叫焦学本,出生于1940年10月1日,是灌云县一名小学退休教师。“从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到今天,整整60年了,雷锋精神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更是影响了我一生。”他骄傲地说。

时间回溯到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在灌云县陡沟小学工作的焦学本带领师生们积极响应,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也就是从那时起,无论是在职在岗,还是退休返乡,焦学本始终以雷锋为榜样,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用他的话说,“雷锋精神学无止境”。

因为受到雷锋精神的指引,这些年来,焦学本仅是救人就多达40余次,拾金不昧、热心助人类的好事更是不计其数。特别是在3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人多次主动向村党支部捐款捐物,展现了作为一位市民的抗疫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做好人、做好事让我蛮有成就感。”焦学本回忆,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40周年时,考虑到自己年岁渐长,身体精力远不如年轻人,他开始考虑如何将雷锋精神长久传承下去。2000年,退休后的焦学本加入镇“五老”队伍,学着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每年3月,他都到学校、校外教育辅导站宣讲雷锋先进事迹,和孩子们畅谈学习雷锋的感悟,免费赠送《雷锋的故事》等青少年读物,用实际行动教育、引导身边的人。他还利用自家闲置的两层小楼,投入4万多元,建起“学雷锋事迹展览馆”。焦学本站在锦旗下骄傲地说:“从这里接受雷锋精神教育走出的孩子,好多已经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有人说,雷锋精神过时了,谁还学雷锋啊,您怎么看?”听到参观者发问,老人脸色顿时严肃起来,“我宣传、弘扬、践行雷锋精神60年,用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他坚定道,“我是‘80后’,还不老,还要继续学雷锋做好事!”(张晨晨 夏兴俭 王鸿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年3月14日 10:32:03